上週某供應商來訪。

這個供應商是荷蘭商,世界各地有許多工廠。之前來我們公司介紹時,是香港工廠的業務及他們台灣找的業務人員。
坦白說,品質、價格及交期都還不錯,是個蠻好配合的供應商。後來,香港的兩個業務分別離職,我聯絡的窗口就剩台灣業務及香港客服。

說到他們這個台灣業務,真不是我要嫌,懶惰到令人吃驚的程度。

我不是一個很愛業務來找我的採購。
對我來說,供應商只要可以按時交貨、品質良好就可以,來不來找我吃飯聊天拉關係,我是一點都不介意的。
我也很少找業務麻煩,一旦有事要找,必然是我無法處理的問題,此時當然要業務盡速趕到或處理。
他不拜訪我,我很ok,但他對份內的工作抱持什麼樣輕忽心態,不用心經營,很容易就可以被旁人看出來。

前年農曆年前,這家公司出的產品正好在我們生產線上出問題。
當然很有可能並不是他們的錯誤,但我們公司的製程部門要求供應商盡速來廠討論,看是哪個部份出了問題。製程甚至還出了份報告,直指是供應商的問題,雖然那份報告我看完後直搖頭。
催了半天,台灣業務只是丟個email,說他已經處理了,卻不到我們公司與工程師面對面討論或處理。
後來,香港方面的品管工程師打了個conference call給我們的研發及製程工程師解釋。想當然爾,他們一定會說自己哪個部份沒有錯,是我們實際上線生產才發生異常等等,加上他們口音很重,製程及研發工程師聽不太懂他們說的,就掛掉電話了。
電話掛掉之後,研發工程師發了封email抱怨他又不是對外窗口,他不願意再接這樣聽不懂的電話(Orz)。製程老闆直接開罵採購,怎麼連個供應商都找不來、找來的也不能處理好。
我急著撥電話找台灣業務接續處理。在將要過農曆年時,怎麼撥都是直接轉進語音信箱,完全找不到人,而老闆們在得不到回應的情況下,個個都火大了起來。
我輾轉透過另個供應商終於聯繫上他,他還不知死活的回覆已經聯絡好了。

整件事情並不是這樣就結束,但他不太插手也不太理睬的態度讓我十分火大--我在我們公司內部扛壓力,你倒是一點結論或處理都沒有。

拖拖拉拉了兩個多月,他們終於派人來台灣開會,但已經讓我們公司從大老闆到工程師完全明白他們的配合度。

對方要求我們幫他們試他們改善過的sample,台灣業務跳過我逕自去找工程師幫忙,工程師一狀告到他們老闆,製程老闆又開罵:為什麼我們要花人力幫忙測試?

搞半天,看在兩百多萬的貨款的面子上,大老闆出面協調,製程部出一份報告表示改良的樣品真的有效,是故舊品完全不能用,要退回供應商。供應商收到確認報告後,同意退貨,台灣區業務來電表示希望貨不要花貨運費退回,希望我們當dummy買。

說的也是,這貨退回去之後,他們也不能出給其它家(這是客製化商品),只能打報廢。於是我詢了價格。
台灣業務說:「我們的dummy都是九折價。」

聽到此,我深覺得這人實在沒有配合的誠意。
一般的dummy價格大約在5~7折左右,我不過是心軟,覺得他們退來退去不但損失材料費,還要付一筆運費。沒想到他竟然不知感激,還想趁機加價賣一筆。這,還有什麼好說的呢?

於是我很客氣的告訴他:我們公司目前不用dummy,還是全退回去吧。
此時台灣業務趕緊再補充說:『還可以再優惠一點,85折價。』

抱歉,以你這種配合度,就算打3折賣,我都還要考慮。

漸漸的與這家供應商減少合作的案子。


少歸少,還是有少數幾個案子在合作。
撇開這個態度不積極的業務,平心而論,他們是還不錯的供應商,尤其他們仔細的客服人員。

上週,台灣業務帶了剛入門的小業務一起來拜訪我。就算我已經很不想再理這位業務,還是要與他們保持一點關係。

一到他就開始東拉西扯,試圖講一些有辦法讓彼此有共鳴的話題。
台灣業務先是搞不清楚我們家娃娃的年紀、搞不清楚她的性別,搞不清楚她一直以來的情況....等等,所有的談話內容幾乎是風馬牛不相及般。這些我都可以接受,畢竟那是我私人的事情,沒有必要叫供應商默記在心,把我們家的事搞的一清二楚。

但是這位台灣業務後來冒了句:「上次那件異常處理的速度很快了吧?」

這一說,我就動怒了。

上次的異常是兩個月前發生的。他們家產品在進貨時就被抓到有問題。為了證明不單單只是肉眼判斷上有問題,我還附上實際上線生產、確定會發生異常的產品給他們,要求他們務必處理。
不曉得是不是他們品保人員根本沒搞清楚情況,一直希望我們依他們的條件再重新試做,怎麼溝通都無解,無論我再怎麼發email解釋。所有的email都有cc給台灣業務,他倒是一點反應或意見都沒有。
拖了一個多月還在原地踏步,我受不了了,撥了通電話請台灣業務把事情搞清楚,香港方面終於派人來台灣瞭解情況,並且處理異常。
直到處理完,整件異常大約花了兩個月的時間。
這樣還要說他們處理的很有效率,我真是不曉得台灣業務是不是在說笑話,但很明顯的,就算他是開玩笑,我也笑不出來。

我淡淡的說:「這件異常拖了兩個月才處理完,我不曉得其它家是怎麼想,不過,在我們家,三天內就要處理完異常。」

台灣業務才發現自己根本說錯話,趕快補上:『你們的聲音我們都聽到了,以後我們會特別注意。』之後又把責任推給品保工程師:『Grace是新來的工程師,沒有搞清楚狀況,ooxx.....』


聽到他說:『你們的聲音我們都聽到了...』,我在心底笑了。
你要卸責給新來的工程師,那你自己曾經主動關心聯繫處理這件異常過嗎?這不就是你業務應盡的本份?

我想,不用了。
我完全可以接受你不清楚我個人的情況,就算你盡力拉關係還是拉錯,我也不介意,
但這麼不用功不積極不配合的業務,連自己本份內應該搞清楚的客戶情況都沒有瞭解就冒冒然來開會,我想你不用再出現在我們公司了。
我應該不會再與你們有任何進一步的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ie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