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聘雇製程工程師的理由是讓這些人想出辦法來防呆或解決問題,或是讓生產線可以使用較低價材料,讓公司有利可圖,

但很顯然有些人的想法並不是這樣。製程工程師WW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只要他在生產時遇到問題,他會立即判定是材料異常,叫供應商來解決。

他讓我生氣的事實在數不完,隨便舉都是例子。

例如:
他要求供應商送出來的產品是tolerance=0的產品。
若說樣品還可能做得十分精美,量產品怎麼可能做得到呢?


或是,
供應商依他要求盡可能做出一些樣品,特地提供給他試驗,
隔幾天我問他試驗的結果,他說,叫供應商來開會吧。
供應商等著知道結論,WW一坐下來就說:「我一看就知道這東西不能用!」
我差一點沒有當場翻桌:什麼叫做「我一看就知道這東西不能用」?完全不上機做實際測試,就可以判定供應商這樣的改善無效?!你的眼睛是機台嗎?有辦法這樣就判定嗎?
若說真的光用眼睛就可以判定的話,為什麼不在電話裏跟廠商溝通,要叫供應商特意跑一趟?
真是太扯了!!
(重點是:後來試了,是可以用的!!!)


甚至
他會提出很[有趣]的想法:
開模是需要付費的,但WW就會問是不是一定要我們自己付費?不能叫供應商付嗎?
也不是供應商不肯吸收一些,但實驗的次數太多,加上現在大家都在cost down,這部份的支出自然要由提出更改設計需求的那一方的支付。
他甚至還問,如果供應商做出來的實品使用上有問題,可以不付費嗎?
ㄟ~ 如果供應商提出的樣品合乎所有規格規範,即使我們使用上有問題,還是要付費,這是一定的啊!!
更何況,WW不想支付的費用是以百萬計算,哪個供應商可能做到這麼[慷慨]的程度呢....


還有
某樣材料,由機器大量生產的材料成本會比以化學藥液處理的成本低許多,所以業務及老闆們當然希望使用機器大量生產的材料。
可是,WW會有很天真的意見。
WW覺得該項材料不好用,他要求採購去找其它替代品。
他甚至會說,是不是能使用化學藥液處理的材料,而不要用機器生產的材料。
至於成本,並不在他的考量範圍。

對我來說,以他這種懶惰的想法,充其量只算是個助理工程師,甚至只是個助理罷了,絕對稱不上是有解決問題能力的工程師。


不要說我看不起工程師,
我只是看不起這種沒能耐的工程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ie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