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的10KK事件,
A廠不行,B廠後來也不行,C廠也不行,只能用D廠;

前一陣子製程與生產互換老闆,製程老闆W去生產、生產老闆T去製程。
最近廠內又說D廠不能使用,廠內因此而停線。早會中,T抨擊採購為什麼只買D廠的產品。一旁,W完全不吭聲。

我的老闆當場變成了砲灰。他問我,怎麼會這樣?

我....氣得發抖。

你們倆個是沒有交接嗎?這件事情發生時,你們倆個可都在廠內。製程發通知說ABC都不能買,你們說採購只能買D廠,採購依製程的要求買啊,有什麼不對?

當下,我只好找出將近一年前的數封email,其中內容足以說明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釐清不是採購的一意孤行。
不曉得要不要慶幸--幸好email留得夠久,才不會被誣陷。



前一陣子發生另外一件事。

某項的產量大約是30KK,而且至少有四五種不同的產品共用同一條生產線。但每一種的數量並不是平均的,也不一定能完全相互替代。如果要供應商切換提供,也要等1~2週才能再開始交貨;如果臨時又要切換,又要再等1~2週。

之前因為A家的產品因為較貴所以沒買;B家的產品說有一點問題,加上價格略高,暫停購買;因價格關係,主要使用的是C家及D家的產品。使用過程中,製程工程師突然說因為這兩家的產品有問題,導致需要花時間清理後才能再上線使用,希望我買A家的產品。

卡在價格的因素,暫時沒有馬上轉換,但找老闆出面、與A家達成協議之後,A家降價了,我也轉去買A家的產品。

是否從此就一帆風順?再沒有困擾呢?

錯!

A家的產品在生產線上發生與C家D家一樣的問題,而且退回去A家清洗之後的效果,還沒有C家或D家的好用。

相同的,製程單位要我暫時不要買A家的所有產品。

如果這是A家的問題,當然要叫A家解決;
但是A家C家D家甚至連很久沒有買的B家似乎都出現一樣的問題,那顯然不是供應商的問題而已,我們的工程師也要解決自家生產線的困擾,
耍賴說是供應商的問題自然很簡單,叫供應商寫報告就可以,
但明明不是供應商的問題還要叫供應商處理,沒有一個供應商辦得到,而且問題一直存在,沒有解決,這樣不論換幾家供應商,情況都是一樣的。

可是,很多主管們都像是看不見真正的問題般,一味聽信製程工程師的說法。我只能懷疑是不是因為大家都懶、都不想花心思去要求工程師真正解決問題,敷衍的看看工程師提出的報告,就認定工程師說的沒錯。是故,每次一有異常發生,就只會急著叫供應商來解決,來的慢者,還被說是不重視我們公司。

但叫供應商來廠處理,只能治標不能治本,所以同樣的異常持續發生,而且換哪家供應商都是一樣。


這次更換廠商卻苦了我。

一家廠商的產能大約是15KK/month,可分給我的產能大約是8~10KK,而且要提前告知,否則不見得來得及出貨。
製程工程師突然喊停,材料馬上就出現缺口、立即斷料,怎麼調料都來不及,採購只有被業務及老闆罵的份。

後來,製程終於"良心發現了":每家供應商都是這樣,所以同意讓每家供應商都可以進貨,稍稍解決我的燃眉之急。
只是這樣一下子要一下子喊停又一下子急著要,也把我及所有供應商折騰的簡直要翻過去了。


如果,整件事情只是這樣,那也就算了。

當整件事情總算看起來告一段落時,生產線突然喊缺料。

缺料!怎麼會呢?我明明盡力將廠商可以給的材料全數要進來了啊?怎麼還會缺?
後來在生產線找到了1.2KK,說是當初A家不良時,在生產線上的全數暫停發料,材料就停在線上,也沒有退出給倉庫,所以沒有人知道,直到生產線自首為止。

我覺得很昏倒--
那不是1.2K或12K那麼少的數量,可能放在哪個架子或抽屜裏,
1.2KK可是幾十箱的貨量,連倉庫都沒有地方可以放,生產線怎麼會暫存這麼多量?

我真是不明白。

更冤的是,生管誤會沒有材料,客戶已經到手的訂單就這麼飛了,倒底是誰的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ie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