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有個書商打電話給我,問我要不要買書。

她問我:『有沒有念小學的小朋友?』『有沒有學齡年的小朋友?』
呃~ 這對我來說都有點太早了。

『你平時都在看什麼書啊?有沒有哪一些書你比較喜歡看的?』
嗯~ 我現在大概看的是天下、遠見或是財經類的書籍,我最近比較想找財經的書來看。我個人是比較喜歡看傳記。

『哇~ 那你有沒有需要有關中國歷史的書呢?』
嗯~ 我不太需要耶~
因為我二姨是高中歷史老師,她們家有關歷史的書很多很多。

『那..去年是安徒生兩百年,你要不要看安徒生童話呢?還是亞森羅蘋?』
呃~ 那個,不是小時候就看過了嗎?小時候看很多了耶~
我小時候家裏有一整個書架的童話童書跟國語日報出版社的書、也有水牛文化出版社的書。

『那你需不需要文學的書?』
我...
我四姨丈是中文系教授,他們家的書是用那種儲藏貨品的活動櫃裝滿整個房間。

『藝術呢?藝術相關的書籍呢?』
我表姨丈是奇美文教基金會的xxx,他本身是畫家....
這個部份...可能是比較不需要了。


小姐一直在電話對面不斷的發出『啊~』『哇~』之類的聲音。
我總覺得像我這樣的人應該很多、非常多,我不知道她為什麼要那麼驚訝,亦或她只是做做樣子。
我還是請她寄書單給我,說不定我會找到有興趣的書籍。


掛掉電話之後,我在想----
我忘記告訴她,
我小阿姨在學校圖書室上班,要看什麼書,其實跟阿姨講一聲,她就可以去訂來放在學校。

小時候我家是住在市立圖書館總館的附近,步行不需十分鐘。
小學時,我已經看完了那時圖書館裏所有瓊瑤跟金庸的小說,還有一些關於歷史、詩人或名人的書籍。

而我家的書架上,除了國外兒童翻譯小說之外,還有媽媽買了好幾年的讀者文摘、有關教育小孩的書、一些翻譯小說、散文集,以前好喜歡看琦君、林良、張曉風、三毛...的書。

以上講的這些書,我在小學的時候已經都看完了。
我的童年沒有什麼跟姊姊玩的時間(不是我不玩啦,是姊姊們都沒時間理我),附近又沒什麼鄰居有小朋友,所以我的童年都在看書。
當國中高中時一大群同學在上課時偷看金庸或瓊瑤的小說時,我一點興趣都沒有,也不會像同學一樣被老師逮到----我早就看過了,還因為沒什麼書好借,所以看了很多次。唉,沒有趕上那時候沉溺於瓊瑤或金庸的潮流。


不過,
我還是有很多看不下的書,到現在還都是。
那就是--連環漫畫。

我只能看最簡單的四格漫畫,像是瑪法達(娃娃看天下)、史努比、加菲爾、小亨利...等等。
那種厚厚一本、前後畫面互相連結的漫畫書,我看不懂。我試圖看過幾本,看完之後,眼前一片混亂,而且非常反胃,不是內容,而是對我來說太複雜的畫面令我不舒服。
所以,高中的時候,歷史老師在上埃及古文明時發的『尼羅河女兒』,我也是只看了前兩張就停手了。

唉~ 我也覺得很可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ie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