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我在網誌上一篇篇的寫的,算不算是「文章」,我我對自己寫成文字的評價不高,覺得這樣頂多只能算是紀事而已,稱不上文章。

我總是用很口語化的方式寫我的網誌,就像我總用相同的方式寫信。我寫的信一定很白話,就跟我講出來的話相差無幾。我希望收到我的信的人,在看信的時候,彷彿看到我在她/他面前敘述一般。


上個週末,我重讀了從家裏帶上來的書,三毛的『鬧學記』及『我的寶貝』。

三毛也是這樣寫文章的。非常口語化,彷彿看見她在面前口述整件事情的始末。

在文章裏我看到感覺纖細敏銳的三毛,看見了一個用心用全部感情生活的三毛。

三毛是一個很有意思的人,尤其是我第一本讀她的書,我覺得這個人的生活真是精采。
她的生命中有幾段時期是很灰暗的,所幸我第一本看的是朝氣蓬勃的『沙哈拉的故事』,寫的一篇篇都是她跟荷西在沙哈拉生活的點點滴滴。
也許他們活得很辛苦,但是他們真的很幸福,兩個人胼手胝足經營他們物質生活困窘、精神生活富裕的家庭。作為讀者的我,看到了她盡力努力的生活及深愛著她先生的一顆心。
從此以後我便開始看三毛的書。

不過,她也有比較悲傷的書,那幾本,我只讀過一次就不願意再看了。我總覺得人要讓自己開心點,所以我會選擇讓自己快樂的書。

那本沙哈拉的故事,百看不厭。

三毛與荷西幸福的生活並沒有很長。荷西在一次潛水意外中喪命,從此三毛成為孀婦。
在三毛後來的文章中,常常在不經意間,就流露出她與荷西當年的幸福,以及後來她對荷西的思念。每每讀至此,心中總有許許多多的感動,也有許許多多的悽然。於是,可能只是一篇短短文,我卻淚留不止。

很多事情是這樣的。
妳當下沒有努力去追求幸福、把握幸福,那當再回頭時,只會懊悔自己失去了多少,然後一而再、再而三的後悔。

於是,人還是把握當下,做自己認為幸福而正確的決定,由自己帶領往幸福的領土去。

別期待它人。他們只能帶給你人生中一絲絲的幸福,真正的愉快,還是要由自己帶給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ie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