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還是小孩的時候,有沒有過一個人獨自看家?

記憶中有一本簡單的兒童小說,叫做『喂!喂!尼古拉』。故事主要是敘述一個孤獨的小女生晚上看家的心情。


我小時候的印象中,有兩本書提到的尼古拉讓人印象深刻。

一個,當然不用說,就是『淘氣的尼古拉』。
這群法國小孩子無論在上課時或放學後的舉動,真是讓人覺得又好氣又好笑,
第一本看過的『淘氣的尼古拉』是一本綠色書皮、封面是簡單的黑線條畫出的圖。
後來國語日報曾經連載過一段時間。日前有五本有關的尼古拉的故事再出版過。

再來就是這本『喂!喂!尼古拉』
這本小說很平凡簡單,但是我很喜歡它。

麗絲是一個活潑的小孩,跟爸媽住在巴黎。爸媽有時候晚上會上夜班,留麗絲一個人晚上看家,所有的事物都會變得好可怕。於是她在黑暗中隨意撥了一個電話,電話對面的是一個年紀相仿、住在拉莫旺的小男生--尼古拉。尼古拉是一個很好的朋友,在黑暗中跟麗絲聊聊,麗絲就可以放鬆心情、愉快的入睡。

麗絲住在大城市裏,對於生活周遭的環境只認得表象。因為跟住在鄉下的尼古拉交談,知道了很多鄉下才會有的新鮮事,兩人在聊天中逐漸熟稔,希望終有一天可以見面。
但是住在麗絲樓上的老婆婆生病了,需要住到鄉村才會對身體好,所以兩個小孩便為了讓婆婆身體好,而把本來要買麗絲的火車票給了婆婆。但是好人有好報囉,很快的,麗絲就跟著媽媽的同事去拉莫旺跟尼古拉見面了。


我之所以對這本書印象深刻,是因為我小時候也常常是一個人孤零零地看家。我的姊姊比我大一些,在我的記憶中,她們要上學要唸書、都沒有時間同我一起玩耍。小時候的我是很寂寞的,我只有童書陪我。

在看家的時候,尤其是夜晚,所有的聲音跟影像都會變得很可怕,黑夜中總是覺得有妖怪還是巫婆蹲在牆角、冷漠的看著我。鐘聲滴答的聲音突然變得明顯,時間過得又長又慢,黑夜很長,白天彷彿永遠不會來。

很巧的是,我也是一個長在都市裏的小孩,所以像是貓頭鷹或蟋蟀的叫聲、驢子或兔子柔和的眼神,我也都不曾見過。
甚至我在大學的時候,第一次看見初昇的月亮,真的是又大又柔和,帶點紅紅的樣子,像是柔軟的熱氣球一般,就跟書中描述的一模一樣,突然讓我很懷念『喂!喂!尼古拉』。


前一陣子在台北市圖找到了這本書,再溫習了一次。
我彷彿又看到一個在黑夜中害怕的孩子,讀著一本與自己感受相同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ie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