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總是在抱怨我的工作,這種習慣真是不好。)

今天的主題是:
真的都是別人的錯嗎?
真的都是供應商的問題嗎?

我是製造業裏的一個小行政人員,我堅守我的崗位,去做該做跟不做不該做的事。

我們公司出現了非常有趣的現象,
所有的原料尺寸都是工程或研發實驗過、定好的規格,供應商只要按照規格生產交貨即可。
一切都非常的平順,供應商交過來的貨如果是合格,我們就允收、不合格品,我們就退貨。
難免有些不合格品在進料檢驗的時候沒抓到,到生產線上才發現,於是叫供應商來處理。
一切都還是非常OK的。

最近,不曉得是誰觸怒老天、還是工程部工程師的功力已經大幅退化,有些合格品在生產線還是會出問題。
生產線自以為是工程單位,直接退貨回倉庫,說是不要領用,這也就罷了,
連工程師都跟著起鬨,說這些原料就是不能用、就是要叫廠商處理。

好吧,你說不能用,但它有規格可以卡,那麼你量測過了嗎?在規格內還是規格外?
工程師硬ㄠ:我沒量,但它就是不能用。
我說:那麼你量一下吧,看是哪裏有問題,我讓供應商來處理。
(說到這個,我還不確定我們工程師會不會量錯呢。)

量完,如果是規格外的貨品,我叫供應商來會驗,若判定為異常,自然是退貨。

常有量完之後,可能是量測手法不對,所以量測值跟供應商的量測值差很多、或是量測完還是在規格內。

即便是規格內,工程師仍死鴨子嘴硬:就是不能做啊~ 要叫供應商來處理異常。
(你是沒唸過書嗎?規格內的東西叫什麼異常、不良品?)


工程師啊,你懂不懂~
沒有規格的貨品是沒有辦法做的、
貨品是不能用你主觀的眼睛去判斷能不能做,要有數據、
貨品的規格也要合理,你不可能叫別人做出公差0的商品,除非你付一百倍的價格!


真的都是別人的錯嗎?工程師?

之前的人就可以做,為什麼你們這群人就不能做?
訂規格的是你們、沒規格的部份也照業界標準、或是半導體的標準,
如果你們還做不出來,是要怪你們自己還是要怪供應商?


我也知道,
怪供應商最快啦!
怪供應商之後,你們都不用動腦就可以解決生產線上的異常,因為供應商會幫你們解決;
怪供應商之後,你們不用動腦就可以回客戶8D SQCAR了,因為供應商的品保單位已經寫好了。

可是,工程師啊,你們明不明白,
你們在退化當中啊!


老闆,你再寵你們的工程師沒關係,
你對我大吼:客戶是以超出國際標準來要求我們。
沒錯啊,我也可以對供應商大吼:你們就要做到你們的極限。
你對品保人員大吼:不管有沒有規格卡、有沒有在規格內,我們不能用就要退。
沒錯啊,我也可以對我的供應商要求:我們不能用我就要退,我管你們接不接受。

只是老闆啊,這樣對嗎?這樣溺愛你的工程師們。

只是這樣做,以後還拿得到貨品嗎?還有好的價格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ie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