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我之所以喜歡我的工作,是因為我會利用系統或工具的方便,去做出或找出其它人辦不到的事。

我以前在園區某家公司上班過。
公司不大,但是主管們倒是跩得很,覺得自己是園區上班族,高高在上。
連帶裏面管助理的資深助理,也自認高高在上,加上她是職校畢業,面對大學畢業的人有不明所以的自卑。
這家公司找行政助理,都要大學畢業,搞得一副他們公司很怎麼不得了的樣子。
我就是去應徵行政助理。
進公司沒有多久之後,我發現我跟他們沒有辦法溝通,因為他們用非常制式的規定要求助理一定要一步一步照做,不能有自己的主意想法,也不能改變他們既有的作法,就算妳的辦法更快更有效更節省成本。

舉例來說:
資深助理有一天下午丟一大疊報單給我,叫我要分幣別、月份整理出來,還要我列出總金額,和折合臺幣金額。
隔天起,要放一個假日及兩天周末,她想,這麼多一疊,兩天做得完就偷笑了,她只給我一個工作天的時間。她要我下一個星期一要交卷。
我拿著那疊報單,很清楚她打算惡整我,但是,這怎麼可能整得到我?
先將報單分門別類整理好,跟資訊室借台電腦,用個Office中最常用的Excel,把數字丟上去,按個Σ,代個匯率,就全部做完了。
包含列印出來,大約....半個小時。
我當下拿去給資深助理交卷。她一邊看一邊不爽,但是又挑不出錯來(因為電腦算當然比我們打計算機快而且準),最後冷笑的給我一句:「這麼花功夫喔?還用電腦列印!」
我後來沒有在那邊上班。我真的很怕在那邊上班兩年(因為要簽約),出來變成一個徹頭徹尾、老闆說一只會做一的大笨蛋。


現在這個公司,資料庫中有許多資源、IT也會依使用者需要增加報表。
一開始用系統,非常不人性化、非常難用,氣起來實在很想砸電腦。
但是知道了原理、竅門,所有的作業可以在短時間一氣呵成,我甚至還找出連IT工程師都不清楚的小決竅。
(並不是IT爛,而是他們不是真正的使用者,他們是依要求測試,可能只測試單筆;但我的作業需要一次非常多筆。)

我不是沒有打算分享其它人,尤其是我們部門的同事。
只是我去跟她們說我的新發現時,她們並不以為意。

說的也是,可以做一個多小時的事,何必在15分鐘內作完?
只是,當時我一個人等於是做兩、三人份工作的時候,我可以在短時間做完全部的工作、善用資料庫解決各方的疑難雜症,我可是很自豪的。

Work hard, work smart.
懂得擅用自己及別人的長處,就可以使工作好做又輕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ie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