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個行館 153條中正路

■ 洪維健

二二八大屠殺元凶蔣介石,以及中正紀念堂等,最近話題正熱。我過去因為對蔣介石有多少行館感到好奇,經過多方訪查、蒐集資料後,拍了一部紀錄片「風雲行館」,讓老蔣的二十七個行館完整呈現。這次看到大家的討論,除了完全同意社會大眾的看法之外,更希望大家注意另一個事實:蔣介石不光是佔用這麼多公共建築,事實上,連他母親都還在繼續佔用我們的公共建築,日月潭邊上的「慈恩塔」。

慈恩塔是蔣介石在一九七○年九月動工興建紀念他過世的母親,九二一大地震之後,還重新修砌,至今沒有復原的災區和災民,不知作何感想?

當然,我們可以用輕鬆的心情來看歷史的荒謬,就像台灣到處都有中正路,很多人都批評過,我花了七年時間一一追查,甚至去馬祖東引查看一條沒有戶籍記載的私設中正路,發現在蔣家父子在世的時候,為了避諱禁忌,中正路不能分段,怕蔣介石被碎屍萬段;不能有中正西路,怕蔣介石歸西;不能有中正北路,怕蔣介石敗北;最後統計出來,台灣竟然一共有一五三條中正路,難怪外國人來台,經常被到處都有的中正路搞得頭昏腦脹。

事實上,蔣介石的行館除了我拍過的二十七個,還有十一個沒有被影像紀錄過,我已經逐一找了出來,並且用影像全紀錄,只要財力許可,就要繼續出版,讓台灣人知道,蔣家父子先後統治台灣三十九年,留下老蔣三十八個行館,還有一五三條中正路

我還實地調查、統計出來,小蔣當權十三年,給自己蓋了十三個秘密花園或者行館,這也是讓人無法接受的事實。

如今,兩蔣行館一個接著一個荒廢,或者改頭換面,然而,對於他們的「祖媽」王老太太,也在台灣佔有一些公共建築,我就不知道該怎麼做了?(作者為紀錄片導演,短片〔綠色玫瑰〕曾獲義大利另類影展首獎)



蔣介石在台灣只活26年、蓋了38個行館,這樣的『豐功偉業』,可是比歷代封建制度下的皇帝還要奢靡的多了。
蔣經國也不惶多讓,在台灣當土皇帝13年,也蓋了13個行館。

原來人民的納稅錢是這樣用的、原來外國的援助金是這樣用的!

人民的生活辛苦、胼手胝足的存下一點一滴血汗錢;號稱總統其實是小軍閥的土匪山寨主獨裁者可以這樣享樂。

很多人認為自己是支那人、自以為高人一等,對他們而言,台灣比殖民地還要不如,不過就是個可搾取利用消費惡搞的地方;
但也有很多人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生於斯長於斯,讓自己在這片土地上貢獻。

『外省人』(不要說什麼非本省籍。什麼叫做非本省籍?只是不敢直稱是外省人的掩飾罷了)當台灣總統是對台灣來說,究竟是不是幸福,我不知道;
但是讓國民黨再度執政,是萬分可怕的一件事。


想買『風雲行館』來看嗎?請到
※※※ 導演洪維健的賣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ie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