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了董事長後,據說會有一波組織變革。

主管告訴我,公司要我回總公司上班;不是出差,是回去上班。

可是我尪、我女兒、我的生活都在這裏,我不可能回去。我不想當再當假日父母、我也不希望當假日夫妻,我希望我女兒可以享受完整的家庭生活。

「總之,公司就是這樣說。」

我上網查了調動。如果員工不接受的話,公司要用資遣的方式辦理。

我再問了主管。

他的聲音沒有表情:「公司不會資遣妳。妳不回來上班,是妳違反公司規定。」

是這樣嗎?

於是,我打電話問了勞工局勞資關係科。接聽電話的小姐要我拿到調動的公文。

這有困難度。
主管認為這是公司的要求,編制內本來就沒有採購在遠方,所以公司不會發文。
勞工局建議我,發email給主管,並且要副本寄給自己的外部信箱。
之所以要寄到外部信箱,就是要證明,主管有收到這封email,至於他有沒有回覆,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隔了幾天,收到主管的回覆。就是叫我回總公司上班。其餘,他也沒多說什麼。

於是,我拿著主管的回文,去了勞工局一趟。

正好是午休時間,不過,大概看著我很急迫的樣子,勞工局勞資關係科的先生聽了我的情況、看了我提供的email。
他說:「這可能只是這位主管的意思表示。公司的立場有確定嗎?要確認公司立場。」
雖然email裏,主管一併cc給三位大頭。
「最簡單的確認方法,就是問人資主管。人資主管在這方面,是代表公司立場。」

好,我回去問清楚,究竟是主管的意思還是公司的意思。

我問了人資經理。人資經理說的話跟主管一模一樣。大意就是,我在辦公室上班是編制外的作法,現在只是回歸編制本身。
公司要求我回總公司工作、不會資遣。
為求慎重,我忍不住轉了主管的email跟人資經理再確認。
人資的回應一樣制式。

我填了勞資爭議調解申請書,在去幫女兒登記小學入學後,去了縣府遞交。

接下來,就是要等調解開會了。

過了幾天,還沒有消息,眼看公司給我的返職日就要到了,我打電話問勞工局情況怎麼了、要怎麼做。
勞工局表示,他們將調解部份委外協會辦理,請我與協會聯絡。
協會說,他們會盡快安排。但是到返職日前是排不出時間開協調會。

「那麼,返職日到了,我要怎麼辦?」
『只能請假了。』

我再問了勞工局。勞工局建議我發個email給主管,清楚表明針對調動一事,我已向勞工局提起調解申請,在調解爭議決議前,我無法異動。

週一,我休假在家,問了協會公文字號,準備隔日發email回給主管。
不到一小時,協會來電告知,在預定返職日前,公司無法排人上來參與調解會,要到預定返職日以後。
在調解會召開前,只好請假了。 (嘆)

週二,我收到公文。放進包包裏,裏面還有其它證明文件。

週三早上,協會臨時來電,說,公司想改週四或週五開協調會。
這麼趕?我還沒有心理準備耶!!
考慮之後,我回覆協會:「不好意思,我還是想按照原定時間召開。謝謝。」

中午,勞工局問我:『妳有來電要撤銷調解嗎?』
「沒有啊,不是我。」
不過,我順便請教她,公司要提前召開調解會,她的意見如何。
『當然是越快越好,避免有其它事情發生。』
不過,那幾天的假我已經請好了、公司也准假了。
『那就沒什麼差別了。』
所以我還是維持原本開會的時間好了。

過了不到二小時,人資經理撥電話給我:
『他們希望能在返職日前解決這件事。原則上會答應妳的條件。』

咦?轉折真大。不過對方既然擺出臺階,那不妨下台,大家都好過。

「我跟我先生討論後,明天給您回覆。」

本人一向以效率自傲,速戰速決也不是壞事。
跟我尪討論、上網查了一下,開了條件給公司:
資遣費
年假折現
非自願離職證明
服務證明
健保及勞保轉出單

因為是無法調動造成的資遣,依勞基法,公司可以不給予預告工資。

週四一早,我速速回了email給人資經理。
人資經理回覆我,公司皆可接受。


這樣不是很好嗎?
我原本也只有這樣的主張啊!!!
不明白為什麼要把事情多拖一個月、大家都不愉快。

我已經得到我要求的,我也不會多要不屬於我的。


然後,此後,我失業了。 (嘆)



ps 1. 有疑慮,請先問勞工局。並非身邊的人不可靠,而是勞工局會以勞基法為準的為勞工主張權益。

ps 2. 若公司有寄存證信函,請務必回覆。細節請與勞工局確認。

ps 3. 健保的計算是當月的最後一天。若非當月的最後一天,則該月健保費會併入下個投保單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ie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