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星期因為公司內部的活動,所以我晚半天回新竹。

這次改坐早班司機的車,為了讓車上氣氛不要那麼僵,我通常會盡我所能跟司機聊天。

之前中班三個輪值的司機我都聊過了,各人有各人的想法,有些人或許比較悶、不會主動找話題,但都還是蠻有趣的同伴。

這次這個司機,我就對他有點不太恭維----我覺得太憤世嫉俗了些,也太不正面。

像他說,他覺得只要進了加工區工作;出去找不到其它工作,來工作的人一定是為了錢。

這兩點我實在沒有辦法認同。

我本來不是在加工區工作的人,我當初也沒有打算一定要在加工區上班,
之所以在這家公司上班,純粹是因為在前一家公司跟這些同事們相處愉快,
他們打聽到我要回高雄,所有人一致同意希望我到這家公司上班,
所以跟老闆建議,老闆也是舊同事,開門見山就說希望我去幫忙。
(我真是很感謝他們給我的這種感覺,這表示我勤奮努力工作有成果,至少大家都信賴我。)
結婚之後,我也不認為公司一定留我、會讓我去新竹上班,
公司讓我到新竹辦公室上班,是對我好沒有錯,
但要不是公司覺得我這個人很值得他們這樣安排,他們大可以祝福我,另外在高雄找人。

我想他不清楚情況,我也不多說什麼。
但是,他就問我:妳出加工區還會有工作嗎?外面的公司哪會有專職的採購讓妳做?
我只能很委婉的告訴他:我相信大公司還是很多;而且我不一定要做採購,還是有其它工作可以做啊。
(其實我很想說:是因為你的被替代性太高了,你才會覺得要巴著這份工作你覺得薪水好的工作。)


再者,出來工作一定是為了錢嗎?

大致上來說,是沒錯。我是沒那麼清高,敢說我工作不是為了賺錢
(不過我敢說,我就算幾個月不工作,應該都還過得去)。
但如果抱著這種心情來上班,怎麼可能愉快。

我可以明白他因為負債的緣故不得不上班,但是不代表每個人上班的理由都是與他相同。

上班除了是賺錢以外,很多是跟其他人接觸。
在人與人的接觸時,會有經驗知識的交流,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是很有趣的,這是整天待在家裏悶著的人無法想像的。你會發現每個人的想法觀念都不一樣,在探究或瞭解對方想法或觀念的根本,也是很有意思的。

我寧願選擇好相處的同事及較低的薪水,勝過難相處的同事及較高薪水。


如果他一直那麼憤世嫉俗,他上班永遠都不會快樂。


至於他一份固定薪水要養一家六口,加上緣由不清楚的負債,我同意他會覺得疲憊。

只是,我也很想告訴他,如果養不起就不要衝動、不要馬上生小孩,徒然給自己增加更大的壓力而已。


至於他帶孩子的想法與觀念,我只能說,我打了個冷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ie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