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認我不是一個容易沮喪的人,通常在飽飽的一覺醒來之後,我又會覺得世界一片美好。

我也不喜歡跟人別人訴苦,我總覺得沒有人有權力讓別人不開心。


在工作上遇到的挫折及無力感,通常會在材料催入之後結束,就算跟工程部吵架,也不覺得有什麼,唯一比較容易內傷的是工程部的處長偶爾會放放暗箭。


最近的無力感變的很重,開始懷疑起自己是不是失去原有的效率及能力。
三四月份開始有某些產品訂單大量增加,供應商不見得可以製做,於是大老闆就跳出來指派我及處長去催料進廠,自己也跳出來跟廠商的主管要材料。
材料不見得可以如廠內要求到貨,只能在廠商可提供的範圍內給量。

看著大老闆跳出來追貨,身為採購的我覺得很是慚愧。
大老闆的人情應該是我打出來最後一張王牌,而不是每次都讓大老闆出來幫忙。讓大老闆幫忙的採購,其實算是不盡責,雖然大老闆自己很愛跟廠商交際。
在別人眼中,是大老闆很支援採購,但相對的,其它人也會覺得這個採購真的沒什麼,反正都是大老闆的面子。


平心而論,若以同業同一項工作來說,我很可以確定公司非常『看得起』我。

若同樣是採購兼物控的公司,而LF為一個採購購買,該公司的營業額大約會落在幾千萬/月;若同樣是業績三億/月的公司,採購跟物控不會是同一個人,各有專職;甚至在六億/月的公司,光LF採購就有2.5個人,物控還另外有單位。

我剛進公司的時候,公司的營業額大約落在4.5千萬/月,那時候沒什麼大問題,直至營業額兩億時,我都覺得還好;隨著公司的成長,營業額也陸續增加,目前我們公司的營業額約落在三億/月,若依同業的標準人力來看,大約需要2~3個人負責控管這項材料,尤其這是第一線的直接材料,客戶的die/wafer一進廠,清洗後就立即需要用到,沒有多少時間可以等待。


在我們公司裏,採購不單單只是發訂單給廠商、跟廠商協調交期、議價而已,也要評估廠內的庫存、因應供應商的前置時間購料、發出新品需求及詢比議價,跟供應商要證明保證書、要報告、跟催異常,與供應商協調異常或改變細節、規格....等等等,也都在我的職務範圍之內。

三不五時還有沒放預估的客戶突然爆出大量,光忙這種大量、盯供應商的交期,通常就會焦頭爛額。

跟我的同事相比,我只有買一項材料,但是這材料的複雜程度,所有的同事都不願意接下去做。我不是單純的只開訂單購買這項材料而已,我已經買了這項材料七、八年,對材料本質、製程很熟、跟供應商的關係很熟、懂得某個程度以內的材料設計,甚至我還跟同業的採購很熟。

但經歷這幾個月被暗箭中傷、業務沒有足量或相當的預估造成的斷料、被廠內要求追量,每天的挫折及無力讓我覺得--這材料的控管已經超出我的能力範圍了,無論是我退化,或是單純的需求增加。這些不是下了班就可以拋在腦後,每一個明天後天還是要繼續面對,而且因為惡性循環的緣故,我發覺這已經是永遠的惡夢。每天下班後的虛脫不單只是體力的,還有整個心情。


終於,在忍了很久的無力感及挫折感之後,輾轉難眠很多個晚上之後,我跟處長說,我覺得我無法勝任這項工作,但是我覺得把我的工作再細分配給其它人做,對其它人來說,實在很殘忍。我想既然我做不到,就應該由我主動離職,讓公司另外補一個能人,來處理這項材料。

處長說,他曾經多次去跟大老闆爭取多一個人力來分攤這項業務,但大老闆很單純的認為,那並沒有需要,只要在催急料的時候,主管們出面幫忙就可以。而我說的離職,是最壞的打算。
他建議我先轉調新竹業務,至少還有工作可以做。但我很清楚,業務副總已經天天喊他們的人力過多,我不想讓他有多餘負擔。

看來我只能直接提離職吧,總不要因為一個人的失職,拖累一個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ie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