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便當的回憶很清晰的。

從國小開始上全天課開始,一直到高中畢業,我天天都帶媽媽的愛心便當上學。
我娘無論做什麼家事,一向勤勞,做便當亦不曾偷懶。我從來不知道為什麼,但她總是大早起床做便當,不論冬夏。
我曾問她,她只說:就算那天蒸便當的機器壞了,早起的便當不會酸壞,只是吃到的是冷的或是溫熱的差別而已。這麼單純的想法,讓我十幾年都有清早做的便當可以吃。
有時候難免會羨慕別的同學買福利社的便當,不過福利社常常擠得要命;有時候會想吃校外店家,但吃兩天就膩,想想還是會覺得還是媽媽做的便當方便又合胃口。

我沒有我娘勤勞。但是吃了家裏這麼多年中餐晚餐,就算吃得簡單,還是喜歡在自家開伙。
大學時不方便,偶爾會自己煮來吃;開始上班後,除了一開始不方便以外,如果可以的話,常常做自己的晚餐。
結婚之後,自然而然的,我先生也跟著我吃。幸好他是個不太挑食的人,大部份的飯菜他都不嫌棄。最常嫌的話大概是:「妳沒放鹽啊?」老覺得我沒什麼調味。

晚餐以外,因為他的公司離家不遠,他可以回家吃午飯兼休息,每天晚上我會順便準備我們兩個隔天的中餐。如此飯菜的消耗量較大,煮起來比較不傷腦筋,平均起來的成本也較低,也不需要某一個人一直『撿菜尾』。
這樣每天吃不銹鋼午餐盒的先生,前一陣子因為他們公司要搬到較遠的地方,所以中餐沒有辦法再回家吃飯兼午休了。他們公司有微波爐,但不確定有沒有蒸飯箱,所以不能再用不銹鋼便當盒帶午餐了。他說,他不想等著排隊微波便當。也不知道哪一根神經趨使我,我開始google保溫便當盒。

一開始我看中的是SZ-EA03,這兩款多有小香的感覺啊~ 我自己都覺得應該是我拿這去公司用餐才是。
SZ-EA03
sz-ea03.jpg

不曉得是不是早期的商品,SZ-EA03大部份只剩黑色還在販售。不過,取而代之的是SZ-FA03及SL-FC03。前者典雅、後者很夏天,感覺都很不錯。不過仔細看會發現,這兩款的袋口拉鍊不是把整個包緊緊封住的。不曉得是不是會無法保溫呢?
SZ-FA03
sz-fa03.jpg
SL-FC03
sl-fc03.jpg

突然想起,我都忘了,我之所以google這些,是要給我尪帶便當。他帶這樣的便當袋,應該會很冏吧?而且這樣的容量,很可能只夠OL食用,而且他放在機車置物箱裏,還很可能會把我喜歡的袋子弄髒(誤)。應該要找耐髒且容量大的品項才是。

我找到了SL-GF18、SL-XB20HG及SL-JAF14。
SL-XB20HG
sl-xb20hg.jpg

SL-JAF14
sl-jaf14.jpg

我比了一下:
SL-GF18 -- 飯盒容量0.59L, 菜盒容量0.4L、湯盒容量0.29L,NT$ 1190
SL-XB20HG -- 飯盒容量:0.79L、菜盒容量:0.4L、湯盒容量:0.28L,NT$2190
SL-JAF14 -- 飯盒容量:0.45L、大菜盒容量:0.3L、小菜盒容量:0.2L、湯盒容量:0.28L(附提袋),NT$1890

GF跟XB差在飯量,0.59L號稱是3碗,這樣的白飯應該夠了,或者0.79L會太多呢;
GF及JAF差在菜盒,GF的總量是0.4L、JAF是0.5L。我尪是吃飯配菜,跟吃菜配飯的我很不一樣,我想GF應該就夠他用了。

正巧在我很想買的時候,GF在家樂福特價,NT$990。馬上奔去抱一個回家。
(此時回頭看前三款繡花枕頭:飯盒容量:0.28L、小菜盒容量:0.22L (2個),這樣應該吃不飽吧?)

SL-GF18
有飯盒、菜盒及湯盒、筷盒各一,筷盒裏當然有一雙筷子。號稱銀離子處理可以減少生菌數。
450_影像0193.jpg

各型號比較。不過我是比了才去買的,不是衝動購物喔~ (是說,這種其貌不揚的商品,讓人很難衝動吧?)
450_影像0195.jpg

不銹鋼真空外容器,看得出中層的飯盒及下層的湯盒是處於真空保溫狀態,上層的菜盒的外蓋並不具真空保溫的效果。
說明書上是說可以保溫六小時,不曉得是不是真有這樣的效果。
450_影像0197.jpg


帶了一個月便當下來,我發現早起帶便當不會很困難,只是需要花一點時間把飯蒸熱、裝入便當盒裏。

開始的第一週,我還很多事的把熱敷袋先煮過、放入外容器內,希望我尪打開來時是熱呼呼的,後來發現其實根本不需要這樣多此一舉的加熱保溫層。它是利用真空斷熱,維持內容物的溫度。

配菜當然可以早上現做,那一定是熱的。不過那只有像我娘一樣勤勞的人才有辦法這樣做。
來不及時,也可以加熱前一晚的配菜來帶。此外,還可以準備一鍋紅燒或滷物,隨時都可以裝進便當裏、可以少想一道菜。

最下層先放湯盒。我大部份不會放湯品,這麼少少一點容量,不是很夠喝,乾脆不放。不過有些富含湯湯水水的蕃茄燉牛肉、蒸蛋等等,我會優先放在湯盒,可以鎖的比較緊、到用餐時還可以維持溫度;0.4L的菜盒通常裝可以裝兩至三道菜。


除了象印以外,應該還有虎牌可比較。
但象印是泰國製、虎牌是中國製,我寧願不買也不願意買MIC。





[2017-09-09]
上學期開始,小孩的學校讓學生選擇要在學校吃營養午餐還是家裏帶,家裏帶還可以選家長親送還是蒸便當。

安安不想吃學校的菜,Allen說,既然都給他帶便當了,多做小孩的應該不麻煩;安安怕燙,便當盒拿到桌上要一會兒才會吃;吃飯又特別慢,所以沒蒸便當;Allen現在改回帶康寧拉麵碗裝的飯菜在公司微波,所以這個保溫便當盒就可以讓安安帶。。

安安的食量小很多。除非冬季,否則不會用到最下面的湯碗;只用中間盛飯和肉食、上層裝青菜、豆或蛋類。

曾經聽姐夫說,他最不喜歡便當的菜汁混在一起的味道,我自己是覺得無所謂,但因為那是便當的飯會吸收菜汁,感覺不顯;安安用保溫便當盒裝菜,味道混在一起可能不太好,我在大創買小菜杯分裝。但大創的商品有時會缺貨,去了幾次都買不到要用的,看到烘焙用紙杯,應該也可以用吧。後來在艾佳找到更便宜、量更大的烘焙紙杯(瑞典紙、台灣製,耐熱220度)。便當盒的上層,用兩個52x30(編號是5230)剛好,100個好像還不到40元,就可以讓不同味道的菜維持原有味道,也比較好清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ie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