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晚,突然想起一首高中時唱過的歌,
只記得文字的發音,不是很確切記得文字,
於是我在google裏輸入了關鍵字『可奈春歸人淒楚』
找到了這首歌的歌詞

『杜鵑』:王元振、吳研因
[德國]法蘭滋•阿伯特曲

春郊欲雨,横塘濃霧,紅紫紛飛迷路。
卻怪杜宇,來自何處,高踞江邊煙樹。
振刷毛羽,彷徨四顧 (Marcie: 我以為是『徬』徨四顧)
歸去,歸去,如相催促,春光已是難駐 (Marcie: 啊?為什麼不是『已逝』?)
休!休!不堪更聽汝!

群芳成譜,經幾多蘊貯(Marcie: 我以為是蘊『佇』,這可能要問中文系的了,應該有典故)
疾風忽起,遍地殘紅舞 (Marcie: 我是唱『滿』地殘紅舞)
歸去!歸去!究欲催春歸何處?
歸去!歸去!可奈春歸人凄楚

from http://www.befuntravel.com.tw/blog/ListNoteDetail.php?MessageNo=10151&sid=3386



雄女只有兩個音樂老師,高三沒有音樂課,所以每個人都是教一整個年級。
我與姐姐相差四歲,念同一所高中,碰巧遇上同一個音樂老師。

教到我們的,是一個瘦瘦高高、比中年還大一點的男老師,他講話不快,看起來很悠閒的模樣,鋼琴彈得非常棒。
他不教我們唱,只叫我們翻到音樂課本的某一頁,就開始唱音符或歌曲。

跟另外一位被稱為『老巫婆』的音樂老師相比,他比較好,
上音樂課時常被隔壁班女老師摔鋼琴的聲音嚇到,
但他也有他的原則,上課就是上課,他還曾冷冷的說,沒考好音樂,他一樣是會當人。


高中的音樂課本裏,有許多歌曲,到現在我還記得、還會唱、還會跟姐姐一起合唱
『山河戀』這種「熱血愛國歌曲」自然是有的,
但有些是有名的國外曲子配上中文歌詞,非常好聽,像是
『鱒魚』
明亮的小河裏面,有一條小鱒魚
快活的游來游去,像飛箭一模樣
我站在小河岸旁,靜靜的朝牠望
在清澈的河水裏面,牠游的多歡暢
在清澈的河水裏面,牠游的多歡暢

那魚夫帶著釣竿亦站在河岸旁
冷酷的看著河水,想把魚兒釣上
我暗中這樣期望,只要河水清又亮
他別想用那魚勾把小魚釣上

沒想到這個小偷,心腸真狠
立刻就把那河水弄混
我還來不及想
他就已提起釣竿,把小鱒魚釣到水面
我滿懷憤激的心情,望著這欺騙
我滿懷憤激的心情,望著這欺騙

『思鄉』
一輪明月高高掛在天上
悄悄的斜照著荒涼的草場
場上有個異鄉的遊子
獨自站在月下低頭默想

思想起他那可愛的故鄉
思想起他那年老的爹娘
不知他們是否安然無恙
是否也在月下低頭默想


[後記]
大學聯考考完,我特意把音樂課本留了起來,捨不得丟,
我爸覺得那是垃圾,有什麼好留的
大三暑假、搬家時,我正好在台北上研究所的補習課程,沒辦法自己回家收拾,
很多留著當紀念的書,不論是童書、國中或高中的課本,全部丟光光,讓我傷心好久。

這些歌曲歌詞
可能要在相差不多的校友身上,才找得回來了。


[ps]
其實那個被叫「老巫婆」的音樂老師,私下是個很好的人,比男老師還親切的多。
真的,我沒有騙人。
可能很多人不敢相信,我跟這位看起來兇巴巴的老師還聊過幾次天、聊的很開心。
到現在我還記得一次下午聊天後,她聽著我說話、笑咪咪的樣子,就像身後斜照進來的午后陽光一樣,好燦爛。
不過,大多數被教過的學生,應該只會記得她上課時生氣的樣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ie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