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瘋的是這個。

我很早就認清,Georg Jensen的胸針一向是我可望、但幾乎買不起的商品。
GJ的胸針自從2004年開始狂漲,接續幾乎年年漲,到一個觸碰不及的境界(是的,如果有人在2003年以前開始買GJ胸針,真的是省很多)。
或者應該這麼說,同樣的金額,我寧願買其它的東西。
它是真的很有設計感,帶著點古典奢華的質感,但說要花那麼多錢買一樣很少使用或捨不得用的物品,我實在無法出手。

Brooch 159 with moonstone是目前專櫃少數還在生產的大型經典款胸針。早期的brooch 159有不少選擇,至少有月石、玫瑰石、銀球、柘榴石、青金石等五種。
某次在網拍中,買到一枚早期的月石159,價格在可接受的範圍;
PhotoCap_113.jpg

只是我最想要的,其實是柘榴石及綠玉瓍款--柘榴石醇美、綠玉瓍清透,都讓人愛不釋手,但這些商品已經不在生產線上製做販售了。
我曾經想過好好存錢,狠心買下一枚柘榴石,就算二手的也好(也只有二手的可買)。就我所確切知道台灣人裏,只有資深買家及資深收藏家擁有胸針或項鍊;國外曾有賣家出售,價格都頗為昂貴;2004年曾經生產過複刻的綠玉瓍,當時的售價驚人,現在更翻了幾翻。不管哪一種,都不是平民負荷得起的商品。

某天去瀏覽拍賣時,看到某一個賣家貼出這張圖片,便知道GJ這次有『新』商品要上架。
brooch 159
[上排,左至右]
MOONLIGHT brooch 159 with rose quartz(玫瑰石; NT$ 35,600)
MOONLIGHT brooch 159 with nephrite/peridot(橄欖石及軟玉; NT$ 39,500)
MOONLIGHT brooch 159 with blue chalcedony/orange chalcedony/orange moonstone (藍玉瓍、橘玉瓍、橘月石; NT$ 46,700)
[下排,左至右]
MOONLIGHT brooch 159 with garnet/amethyst/carnelian(柘榴石、紫水晶、紅玉瓍; NT$ 50,300)
MOONLIGHT brooch 159 with blue moonstone(月光石; NT$ 48,000)

對喬治傑生本人來說,銀及月石對他來說是特別意義的材質。他曾說過,
"Silver is the best material we have.
And silver has this wonderful shine like moonlight...
a light taken straight from a Danish summer's night.
When coverd by dew, silver can look like magical mist."
(一般都是這樣翻譯:銀是最好的材質。銀,美麗的光輝,就像丹麥初夏時皎潔的月光,尤其是沾上水珠的銀品,彷彿就是迷濛而充滿魔力的霧。)

這次的系列,特意命名為Moonlight,顯示出這次限量品極欲表現出傳承喬治傑生本人對銀飾的意念;選取的No. 159,是喬治傑生本人設計中的最經典。
Georg Jensen總裁Ulrik Garde Due接受訪問時說:「MOONLIGHT(月光)系列之所以如此獨特,是因為它代表了我們在這一百年來的傳統,以及對於設計、純正工藝和材質的尊重。絕對vintage,但也現代。月光系列可說是完美地捕捉到了喬治傑生品牌的DNA,更為貼近人生,也更cool。」


發現某個熟識朋友可代為預購,便請她幫忙。
收到報價時非常心動。
我真的無法置信,價格飆漲後的159胸針也有這樣價格可親的可能--價格與2000年差不會太多;跟現在櫃上其它鑲嵌半寶石的胸針比起來,這次的限量品真的可稱得上是價廉物美。不趁現在買,還要等到什麼時候才會有一枚GJ胸針三四萬元的好價?
至於日後還會不會有更優惠的價格釋出,會不會有更漂亮的價格出現,都很難說;但至少現在的價格是真實的、真的用這樣的價格就可以買得到。

月石胸針已經有了,自然不會再買;餘下四枚無力全部都買,自是要好好考量斟酌。


玫瑰石不比早年的價格高,也是較低的一枚,寶石的顏色多為粉紅粉嫩,十分惹人憐愛,常是GJ商品的常勝軍。
但我看過許多玫瑰石商品多少會有石紋,這是玫瑰石的特性,再所難免,但也會破壞美感,讓我沉吟再三。忍不住詢問朋友。朋友說,她經手過的幾枚品相都不差,就只是會有一些膠的痕跡,她特意提醒我這一點。我眼拙,是看不出來的,只要寶石粉嫩無石紋,就好。
那麼這次就賭GJ會挑比較漂亮、無石紋的玫瑰石來鑲嵌胸針。

橄欖石的顏色有一點綠玉瓍的影子,雖然沒有那麼綠也沒有那麼透,不過在顏色上與玫瑰石是有所區別,算實搭,價格也較為低廉,真的要入手,比較沒有負擔。

其餘兩枚,打算都不買了:藍橘玉瓍跟月石很像,多了點橘色點綴、紫水晶+柘榴石+紅玉瓍雖是高貴的深紅色系,但價格偏高,下不了手。


雖是打算不買,但說真的,柘榴石+紫水晶的那枚還是非常吸引我。

我非常非常喜歡柘榴石:它的顏色深沉但卻剔透,似醇酒般的濃郁色澤,非常美麗,像是1994年年度項鍊鑲嵌的柘榴石即深得我心。
雖然這次限量品並不純然是柘榴石,還鑲了紫水晶及紅玉瓍,與我的夢想還有些距離,但怎麼說都還算是同一個色系。

朋友正好有一枚胸針現貨,她寄她拍的照片供我參考。之所以還在她手上,是因為丹麥寄錯了,應該要寄項鍊卻寄成了胸針,它尚無主人。

那兩天,我時時對著螢幕照片發愣,想著要不要連同紫紅一併帶走....
時時反覆問自己,如果我這次不買,日後是不是會後悔???


抵不住相片中的胸針對我聲聲呼喚,奉上現金,歡喜迎入柘榴石+紫水晶胸針解饞,並且請朋友代為訂購玫瑰石及橄欖石(幸好預訂部份因為信賴之故,不需馬上拿出錢來,不致讓存款簿一下子就破洞)。

顯然,預購跟跟分期付款一樣,都是讓人陷入忘情敗物的障眼法。

收到柘榴石+紫水晶這枚時,我忍不住讚嘆它的美麗。這樣濃郁卻剔透的色澤,讓我忍不住一看再看,幾乎要捧著睡覺。
PhotoCap_116.jpg


耐心等了兩個月,綠色系的橄欖石也來到我家
PhotoCap_115.jpg


不久之後,粉嫩的玫瑰石也來報到
PhotoCap_114.jpg


手邊實品的大合照
450_DSCF8890.JPG

看著它們排列在一起,非常心滿意足。


我唯一放棄的,是很夢幻的藍橘玉瓍。我只放棄這一枚。
(為什麼?因為存簿破很大~~的一個洞了啊!!)

GJ還真會從我的荷包裏掏錢啊!!


ps.這張是專櫃寄來的dm
geo0909_110_2.jpg
大葡萄串或#173胸針,也是讓人很流口水的作品,不過我暫時是不敢想了。

ps 2. 隔了很多年,據說有些顏色的159要停產了,我還是有把遺漏的橘藍玉瓍買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ie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