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婆婆的想法,是希望小孩晚一點去幼稚園,她認為這樣比較省錢,小孩也不會常生病。

安安一個小孩在家裏,只能跟自己或婆婆玩家家酒,或是看連續劇,是孤單寂寞了點。
我想,她去幼稚園上學,就可以交朋友、學畫畫,跟同年齡的小朋友玩在一起,日子裏會多彩多姿一些、比較有趣一些。

安安一開始鬧著不要去上學。她習慣在家裏自由自在的東玩西玩、習慣跟阿婆樓上樓下的走著,在學校跟一群不認識的小朋友、大人一起生活,她很不習慣。頭幾天,學校正好在上個學期末的交接期,沒排活動、也沒上課,讓安安根本待不住教室,成天大爆走。安安甚至哭著跟婆婆說:「妳不要買這麼久的菜,好嗎?」(婆婆送安安去學校都說要去買菜)
婆婆不忍心,但為了安安好,還是送她去學校。

中午,安安不肯在學校午睡,公婆接她回家睡午覺,下午再去學校繼續上課。
她不肯去學校,哄她可以去學校吃點心,她淚眼汪汪的到校門口,被老師接走之後就好多了。

送安安去念幼稚園,一開始果然會生病。感冒就在家裏待個幾天。
婆婆覺得安安好可憐,一直在吃藥;也會說:「去上學就會一直生病。」
我也不希望她總是吃藥,可是每個小孩的抗體都是這麼練出來的,不是嗎?

慢慢的,安安習慣了學校。有愛心耐心善意的老師帶著她,她很黏老師。
慢慢的,上學變得有趣,她在學校畫畫、剪貼、唱歌、跳舞,似乎很有趣。
上課時,安安在教室裏跟著老師活動;放學後,安安要在學校的大草皮上跑一跑、跳一跳、玩玩溜滑梯、騎騎恐龍才回家。她有更多活動的時間空間。真好。

曾經有過安安在睡夢中還踢著床,哭著說不要去學校;
雖然,安安開始會學同學講一些不恰當的字眼、作勢要打人的動作,不過我們可以立即糾正她的言詞行為;
雖然老師還是說,安安不能自主做很多事、她還太依賴,但是她已經比之前好很多。
送她去幼稚園,對她和幫她做太多瑣事的婆婆來說,都是件好事,安安要學著成長、大人要學著放手。

我不強求孩子要在幼稚園裏學到什麼功課,我希望她學習的是人際關係的相處、學習群體生活的紀律,在學校可以使用在家裏不給用的筆和剪刀,也通通都是新鮮事。

我希望她覺得上學就像是去玩耍一樣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ie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