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是忍不住又寫了一篇跟媽媽與寶寶有關的文章。

為什麼要餵母乳?我還是有稍微思考、想過理由。

1.比較省錢 XD

這是最吸引我的一個理由。
我到現在還是對嬰兒奶粉沒有概念,也沒有做功課,不曉得哪一家的奶粉好、哪一家比較便宜,只在月子中心聽藥師媽媽說她打聽的小兒科醫師的小孩都是吃雀巢的。
照我娘的說法,我小時候可是三天吃光一罐嬰兒奶粉,永遠都比標準多一些,爸媽果真認命的在賺我的奶粉錢,根據爸媽觀察,安安頗有乃母之風,大家都認為她應該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為了不讓我跟Allen的收入都被小傢伙吃掉,決定由自己吃掉,再生產給她。我生產不足的部份,還是要給安安吃配方奶,但目前還在食用廠商提供的sample罐。
本週回公司時,遇到早我兩週生產的同事M。她說到寶寶現在已經很會吃了,一餐要吃120cc,又說起嬰兒奶粉好花錢噢,就算買最便宜的奶粉還是很傷。可是我一點都沒有感覺。 :p

衍生出來的另項開支--防溢乳墊,這是瓶餵嬰兒奶粉的媽媽不會有的開銷。
我只買過一盒六甲村的,到現在快三個月,用不到1/4。
並不是我不會溢,而是我花了更多錢買了可水洗式防溢乳墊,雖然比較厚,但很柔軟,還蠻舒服的。
拋棄式的防溢乳墊真是貴,產婦價30片/117元,一片近4元,而且要天天用、一次還要兩片,很不環保。雖然可水洗的防溢乳墊六片要360元,加上分攤運費總共是400元,但我只要哺乳超過2個月,哺餵的時間越長,節省下來的防溢乳墊的錢就越多。
當然是要好好利用,以達節省成本到一個極限。

假日媽媽哺餵母乳還會要準備吸乳器及集乳袋,這也是一定要的開支。
電動及手動吸乳器加起來的費用還不到未漲價前24瓶S-26奶粉的價格(NT$4900←這是一個業務一直打電話去我家講的價格),只要清潔就可重覆使用,不像奶粉喝完就沒了,跟防溢乳墊一樣--用的越久,感覺上節省的就越多;
至於集乳袋,選用的是Nasco,18oz,我一週用5天、約需9~10個(400ml),假日直接裝瓶所以不需要,一個月的花費大約300元。比起奶粉錢來,這應該是小case。

至於奶瓶奶嘴、溫奶器/調乳器/定溫熱水瓶,那是只要瓶餵一定會有的開支,就不計入節省的行列。


2.其它

A.哺餵母乳可以自然的瘦下來。
這完全是撿到的優點。我是一個不容易瘦的人,我是不吃減肥藥的,又很愛吃美食,但總是沒有運動的恆心(一個人運動,很孤單啊~)(我只有仰臥起坐有恆心,為的是要減輕經痛)。懷孕時曾想過生完後大約會多個5~10Kg,將要變成大胖子一個,雖然沒有非常難過,但覺得前景堪慮。
哺餵母乳2個月左右,體重就回到懷孕前的重量了,雖然還是有一些鬆鬆的肉,但還可以盡量塞進舊衣服裏。
(對啦~ 懷孕前就不輕了啦... :~ )
這樣,順便省下一筆調整型內衣的開支,也省掉了再買新衣服的花費。

B.不用花時間做宮縮運動,忘記做或忘記怎麼做都沒關係。
將母乳擠出是最自然的宮縮運動。之前在高醫時,護士有說要教我做宮縮運動,但後來一陣兵荒馬亂(有太多事情要被交代),不曉得是她沒教還是我不記得,總之我不曉得怎麼做宮縮運動,當然也就沒有做囉。沒關係,餵母乳也是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對一度記性不太好的我真是太棒了。

C.聽說母乳比配方奶容易吸收
這是書上說的。

D.聽說喝母乳的小孩比較不容易生病。
這是我最原始的目的。
我有遺傳的過敏性鼻炎。從小我就是個病貓,常常隔天要考試,前一晚還在耳鼻喉科等看診,跟耳鼻喉科醫生熟到限定50名患者的醫生硬是讓我看第51號。為了避免日後要帶小孩上醫院(關於這點,我十分感謝我的父母當年的呵護,我想我是沒那個耐性),所以趁早先把她的體質調養好一點,省得以後麻煩。
但Allen狠狠的澆了我一盆冷水--他說他喝母乳喝超過六個月,現在鼻子還是會過敏。
哼~ 我就是要試試。

E.希望安安會認得我。
怎麼說呢?
現在安安是託給婆婆帶;原本我們是想託褓母,但婆婆說她想帶,就讓她帶安安,我變成了假日媽媽。
看過很多網友說,當了假日媽媽之後,寶寶不認得媽媽,反而只會找"褓母"。看了覺得很心痠,自己又累又痛生下的寶寶,竟然跟照料的人比較親密,雖然想想也應該是合理,但總覺得心理不是滋味。
聽說寶寶喝了母乳,會認得媽媽的味道,自會跟媽媽比較親密,這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與傻媽媽的做法。
不過,也有網友說喝母乳的寶寶,還是跟照料的人親密。
唉~



這些,就是我哺餵母乳的理由。
怎麼看,都覺得是為了自己,而不是安安啊。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ie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