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2005)年底到現在,我遇上了很多只能稱之為「有趣」的事。

沒有規格可卡,但是我們的工程還是叫品保要卡,甚至還要品保加重抽樣。

明明在規格內,但是生產線上不能做,所以一定是LF的問題。因此就要退貨,都是供應商的錯。391要hold、419要退、014要退、060看來也是要退。

明明在規格內,PROC工程師還在RT上註明叫供應商來解釋原因。解釋什麼?解釋他們這批為什麼在規格內嗎?明明打出來的分析沒有問題,還是公正的交通大學實驗室打出來的auger分析,PROC還是要供應商解決「異常」,及為什麼跟私人企業打出來的EDS報告不同。問題是,沒有異常,供應商要怎麼解決?不同分析儀器出來的報告豈能相提並論?供應商怎麼去解釋我們自行找的私人企業打出來不一樣的報告?

明明沒有規格可以卡的鍍銀顏色辨識,還是要叫供應商回覆異常。

光lead planality及co-planality,同一家廠商已經來公司三四次,但是我們的PROC工程師每次講的都一樣:我們的量測手法不是那樣。已經都跟你說你的手法錯誤,也都談到有共識的量測手法,但是每次來的時候還是談同樣的問題。我的供應商不抓狂,我聽到第三次就抓狂了。

一批批LF由倉庫送進生產線,卻被生產線退回。沒有PROC/EQT工程師出面寫hold notice,全推給生產線及品保。生產線就照著線上工程師的說法量測並退回LF,也不管有沒有hold notice或是量測手法。我們的工程師努力矮化自己去當個作業員、而我們的作業員卻努力膨脹自己以為自己是工程師。

對於QFN背面Tape的把關非常嚴格,造成10批QFN進料,會有8批以上卡在MRB中。供應商對於我們的認定覺得不合理,所以在雙方的拉扯中,被犧牲掉的是被驗收的時間。

對於規格品還要忙的焦頭爛額,我不知道要如何說明整天忙的像無頭蒼蠅的原因。

我在想,如果還有合格品退貨,與其說我是維護供應商的權益,還不如說我無法捍衛我們公司在供應商前的尊嚴、我的工作能力太差。

我建議老闆換個採購。

這是我想了很久不得不承認其實很灰心的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ie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