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文章都說,母乳有抗體及營養,那是無法用配方奶取代的,所以我希望在可以供給的時候,盡量讓安安吃到母乳。

一開始親餵覺得還好,安安很配合的吸吮,不過她偏好右邊,而且邊睡邊吃,吃兩口就休息、休息不到十分鐘又覺得被騙了--根本還沒吃飽,就又鬧了情緒,鬧完才繼續吃。
曾試過讓安安吃左邊,只成功過一次,後來安安開始耍脾氣,不吃左邊。
親餵很耗時,要讓安安吃飽,要花一個多小時,她累我也累,加上安安不肯吃左邊、到後來連右邊都不太吃,只是漲紅了臉、生氣似的一直哭。不同的護士小姐跟我說,安安沒吃夠,所以小便粉粉的。有些很熱心、有些很冷漠,讓人聽了之後覺得有時挫折、有時還好。
出院的那個凌晨,我終於忍痛交出配方奶,讓醫院使用。

親餵看來是一條很疲憊的路。

出院當天其隔天,兩邊都沒有排空,我一度以為我沒有脹奶的困擾,或者是我根本沒有母奶可餵。
(不過高醫的一個很好的護士紋秀很確定的說我是有母奶的,也可以擠得出來,不需要做牽引。她的話及鼓勵,讓我有信心了許多。)

轉到月子中心之後,我還是試圖想親餵,但安安的吃法一樣,一吃要花上一兩個小時,真是讓人累翻了,而且還是只肯吃右邊,一換左邊就轉頭、哭到生氣。我很心疼,怕她吃不飽、也希望可以讓她盡可能吃一些母乳。

育嬰室有電動擠乳器可借,只能當場使用。
我去借著使用幾次,右邊可以擠出一些,但左邊擠不太出來,讓我心裏很著急。
胸部開始變硬,小姐說先熱敷後再擠,但要等著輪流使用、而熱敷之後再下樓去使用,還來不及擠就冷掉了,還是擠不出來。
小姐試圖幫我擠擠看,但她的手指夾的用力程度像是剪刀一樣銳利,夾得我很痛,而且她認為我沒有母乳,也可能是阻塞。我有些不相信她,決定自己想辦法。

星期四早上醒來,發現我像是戴著超合身護具的古羅馬勇士,不論左右,胸部都硬到不行,連翻身都會痛。跟爸媽求救,請爸媽幫我買熱敷袋讓我可以長效熱敷。在等候期間,我上網找風評好、吸力強的電動擠乳器,想請爸媽幫我買回來讓我在房間裏自己就可以使用。

有個風評似乎不錯的【貝瑞克雙邊電動擠乳器】,育嬰室出借的機器就是同一個牌子,款式倒還不是很確定。我略略查了一下價格,網路上從2900到3900不等,我請爸媽幫我照著買。爸媽在買熱敷袋的藥局裏看到一款1500左右的美國擠乳器,對於我說的價格有點不以為意--何必買那麼貴的機器。
我有點心煩意亂,買什麼機器都好,對我來說,只要現在可以用就好,可以解除我身體的痛苦及心裏的著急就好。

爸媽下午終於買來了,買的就是我說的貝瑞克雙邊電動擠乳器。我馬上開始使用,順利的可以擠出一些來。連我以為沒有或是她們認為堵塞的左邊,也是可以擠的出一些。

可以擠出來就好,胸部硬塊的症狀就可以慢慢減輕,雖然揉起來真的很痛--像極了小時候撞到的瘀血塊被揉開時的疼痛。


這幾天下來的感想是--
要全母乳又要親餵的話,以我的感覺來說,實在非常不合適剛生第一胎的媽咪們。
全母乳親餵,需要很大的耐心及時間跟baby耗,而且要不斷的逗弄他/她。就算妳不斷的逗弄他/她,但他/她還是很有可能照睡。
剛生產完還不清楚狀況的媽咪們,會不曉得寶寶什麼時候是吃飽了、什麼時候是不舒服,而且彼時的「產量」還不甚豐富,極可能誤會自己是堵塞或無母乳。在身體疲累、心情沮喪的情形下,奶量更是出不來。
加上其間妳會遇到不同的護士或照料的小姐,每個人的說法都不太一樣,有些人說的話會讓妳氣餒、有些人說的話會讓妳覺得振奮。情緒對一個人的影響是很大的。

我的做法是--先讓母乳通順,日後再嚐試親餵。如果沒有母乳,不可能有親餵的機會。放棄親餵,雖然寶寶日後可能不願意花力氣吃奶,但他/她一定可以吸收到最營養的母乳。為了讓安安健康,不論日後她會不會願意花力氣吃奶,我都希望她在坐月子期間至少可以盡量喝到母乳。


母乳哺餵的媽媽們,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ie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