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同社區的阿嬤聊天中,發覺了安安的進步。

以前帶安安出去玩,她總是會掙脫大人的手、飛奔出去,公婆總是飛奔出去、緊握她的手,只要出門,總是看到她拖著公婆,或公婆拖著她走。
安安剛搬上來和我們住時,她也是這樣拖著大人走。

我很不喜歡這樣。
拖著大人走,無論大人或小孩,無法仔細看清楚路況,很容易碰到人,或是車。每次叫安安要注意、不要這樣拖著,她總是不以為意。

帶她搬上來那天下午、就要出發前,公公還千叮萬囑的說,無論何時何地,大人一定要牽好小孩的手。
天知道我在心裏翻了不知道幾百次白眼。

還沒念小學的八月,我會帶安安出去採買,我很清楚的告訴她,大人可能在裝袋、付帳、確認金額等等,請她自己要跟好大人,不要老是讓大人注意她。
不只一次,我刻意在結完帳後,不去牽她的手先走幾步,任她在原地分心看其它事物,等她回神才發現媽媽不在身邊,趕緊找媽媽在哪裏。

慢慢的,安安跟我們出門時,會乖乖的牽大人一起走、不再拖著大人走,也不再掙脫大人的手,知道自己要去注意爸爸媽媽在哪裏。

今天她只有二歲三歲,我會去握緊她的手;今天她已經六歲,她自己應該要來牽大人的手、自己要開始注意安全。我不可能永遠牽著她的手,我只能盡力教她如何照顧自己、保護自己。

話說那位阿嬤帶孫帶的真好。跟我一起走的時候,她孫女會主動來牽我的手,而不是我去抓她的手。
差別真大。



另一個進步是睡覺時間固定。

安安在苗栗時,讓婆婆很傷腦筋的就是她晚睡。總是要十點多十一點多才睡,隔天早上又叫不起來。
帶上來、開始上小學,大約八點五十分我就會叫她去刷牙,無論她在玩什麼聊什麼,準備九點上床睡覺。
躺平後,我要她閉上眼閉上嘴,通常不到十分鐘就睡著了。隔日早上六點半才好叫她起床。

這樣規律的實行一個月,就算愛聊天的她,在週末時也常撐不過十點就上床睡覺;
上週六我因為頭痛所以提早在八點半就躺平,她跟過來和我一起躺著,也跟著一起睡著。事實上,開學了二個月以來,安安沒有晚睡或爬不起來的問題。

並不是因為她去上學所以生活作息就必然會規律,她在苗栗也是有上幼稚園。
雖然婆婆很不喜歡讓她看「貝貝生活日記」的卡通,但安安都會跟她一起看民視或三立的連續劇 (有看的人就會知道,一般大概會播到晚上十點十分)。我不喜歡安安看那種連續劇,但那是婆婆的興趣,我不好說什麼,只說希望她能九點半就準備睡覺。

教孩子,還是要有明確的規定才好。


題外話。
連續劇能影響小孩多深呢.....
有次我跟allen陪睡,安安悄悄跟我講:「妳為什麼拿掉那個孩子?!」
我大吃一驚!!! 要她再講一次。

她覺得有趣,再講了一次。
我問她,是不是看什麼民視或三立的電視劇上有演,她點頭說是。

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ie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