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在很不想為同樣的事情再發牢騷了,這明明是可以輕鬆做好的事情啊!!!

我一直以為,公司內部的流程應該是業務與客戶接洽、客戶投訂單進公司由客服處理。業務和客服應該是互相告知訊息的兩個單位。
當客服在輸入客戶訂單時,可以確認材料是否足夠,應該也可以累計本月份該客戶該種設計的訂單狀況。
業務整天在外面跑,就算知道客戶今天的下單情況,可能也不會瞭解這個月的累計下單量。由處理訂單的客服回覆,是最清楚也最切實的了。
客服要如何對照客戶是否如預期投單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對照該業務的預估。每週都會由業務自行填寫、助理整理發出的預估表,是最好的參照文件。
客戶下多了,客服立即通知業務,看是要追加備料,或是要讓客戶多等等;每十至十五天統計一次,沒有照預估投單的品項,是不是要減少備料。業務與客服向客戶確定好,可以即時通知採購,採購便可即時備料,我認為這是一個很能即時反應的方法。

我向業務副總提過,他不以為意;某幾位業務更不想淌這渾水,反正一旦斷料是採購要負責去追;客服認為他們只要負責維護系統就好,不想增加自己的工作量。

然後,客戶投單來才發現沒有材料,怎麼辦?
客戶在email那端拼命罵、老闆們拼命施壓廠商、採購像是接線生一樣跟廠內廠外溝通。業務呢?他怎麼可以乘涼?
以前客服遇到這個問題,撥電話過來問我,我第一個反應就是請他們去確認業務是否有備料。習慣了以後,部份客服在喊缺料前會去確認業務的預估表,看是不是要多放一些預估。

其實不使用我的即時反應方法,客服可以樂得輕鬆、業務不怕被review預估為什麼跟實際投單差那麼多,反正斷料時老闆就會先叫採購去追材料,再叫採購整理過去幾個月的資料研究為什麼會斷料。

我的時間都浪費在整理資料上。

你們都不打算預防斷料,卸責的心態實在讓人心灰意冷。

採購為什麼要去追蹤客戶每天下單的數量、累計下單的數量?這不應該是業務部門應該提供的資料嗎?
是哪一家客戶超投了、哪一家客戶又沒下單,採購不可能去質疑業務,只有業務和客服才會瞭解真實情況。

那,為什麼不認真建立起即時反應系統?我想不透。


ps. 其實我不是沒有跟大老闆報告過即時系統的作法,但是大老闆深深認定自己跟供應商的關係和功力,絕對可以在短期內把材料弄進來。某業務甚至大剌剌的跟我說:「急料也不是妳在追!」這句話真是讓我怒爆了。

ps. 另外一個白目業務只會跟我喊缺料,但自己不放預估,我無從買起。每次都是他的客戶已經下了幾個月的單之後,他才像是醒來一樣發現這件事。我向他的老闆反應過非常多次,他老闆說:「我要是開除這個人,等於是叫他去死一樣。他現在沒有收入不行,身體又不好,blah blah blah....」既然他老闆都要包容了,那...... (聳肩走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ie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