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應該還好,現在的話…很難說。

誠實的說,我不認為孩子贏在起跑點是重要的,「小時了了、大未必佳」這句俗諺其實還蠻準確的。重點是小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的經驗及感受,而不光只是受稱讚這麼簡單的事。

我們家的小孩是公婆帶的。之所以讓婆婆帶,是因為婆婆照顧得很仔細又有愛心,加上又曾當過護士,對衛生及安全的要求比一般人高許多。
正是如此,安安被保護得很好,很多事情都不需要自己動手,大人們就會幫她準備好。這其實也是我擔心的一點。我公婆不敢讓她自己上下樓,一定要大人牽著跟著;上廁所一定有大人陪著,大人要幫她穿脫褲子及擦屁股;我買的童書95%不合格,因為書角是尖的(直角)……。

另一件讓人比較擔心的是管教。
管教這件事,我很要求,我覺得小孩子就是要教,而且要從小教,不能讓她隨心所欲。婆婆也認為小孩要教,但她不會像我要求那麼多,他們總覺得安安還小、再講就好,不要處罰。公婆也不會真的打她,只是會在嘴上說要去拿棍子,實際上幾乎不曾動過,所以她在家裏是有一些無法無天。

但是我在家的時候,她知道媽媽是認真的,說打就會打,沒有那種去拿棍子的空間,所以我講的話,安安會比較認真在意。像是她小時候喜歡吐舌頭,爸爸說要彈,從沒彈過,她沒事就要吐一下舌頭。一次我不動聲色在她吐舌頭時上前彈了她,她嚇到且哭出來,但從此以後再也不敢吐舌頭。

我教小孩時,絕不容許有人在旁邊跟我唱反調,或是講一些調解的話。而我婆婆或我先生在管教小孩時,我一定會在旁邊聽聽而已,就算哪裏不妥,我也會私下再講。通常我會幫腔時,是我覺得他們說的話或定的處罰不夠嚴厲時。

念幼稚園是有共識,不過我婆婆一直覺得小孩去幼稚園念大班就好。當我決定要讓安安從中班念起,婆婆幾乎每週都會說一次:小孩去幼稚園很容易就感冒。
那…去小學就不會嗎?
其實是因為在幼稚園裏先有抗體了啊!!人身體的抗體,都是生過病而產生的,就像我們打疫苗一樣,也是先把減弱的病毒株打進身體裏,讓身體培養對抗病菌的抗體。

送小孩去念幼稚園,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可以學習常規及團體生活,這在家裏是學不到的,我們不可能讓她在家裏某個固定區域坐半小時或40分鐘,更不要提心軟的公婆,一定讓小孩子想怎麼樣就怎麼樣。趁年紀還小時先去適應常規及群體生活會比較好,越大越會想辦法逃離。

讓她去學校交朋友也好,不要老是以自我為中心,大家凡事都要讓著她。我在家裏是不太讓她的,並不是我幼稚,而是不想讓她想如何就可以如何;但公婆認為她年紀還小,總是會容忍她,她要什麼,就一定要馬上拿給她。我總擔心日後她無法和其它朋友和平相處,會變得孤僻。

我覺得她去幼稚園應該會受到些挫折,或是學習忍耐,這樣也好事一件。早點受挫,才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老是在家裏被稱讚,還真以為自己是全世界最好的;早一點學習忍耐,才會對其它人事物更有耐心。

我的規劃裏,中班這一年,純粹是想讓安安去幼稚園玩耍。去幼稚園跟別人一起坐息,或是跑跑跳跳、或是剪貼畫圖寫字,都比在家裏自言自語玩家家酒好。她已經不再是一個小寶寶而已,無論手指或頭腦,都需要啟發及使用。至於大班時,再來考慮是不是要認真學點東西。

早點去上幼稚園好不好是見人見智的觀點。只是在家裏比較難學會常規。一開始去幼稚園,安安總是被老師說沒耐心、坐不住;要上學就哭,直想回家、不想在學校午睡。大約過了一個月,安安已經可以每天去上學、在學校跟同學相處,也開始學習遵守常規。

接下來要改的是,一不見熟人就大哭的毛病....... (遠目)


ps.
除了生病以外,婆婆最擔心學校提供的飲食。公婆會說,安安的表弟在學校可能吃的不夠營養、蛋白質可能不太夠,不然怎麼那麼瘦?(每個人的體質都不一樣啊!!)
參觀幼稚園時,我們有注意到這家幼稚園的午餐及點心都是廚房阿姨準備的。
公公似乎很不以為然,他總說幼稚園的飯菜很不好,菜單都是為了家長而寫的、實際上不是那麼一回事,讓婆婆擔心的要命。安安第一天上半天、吃了中餐回來,婆婆添了飯給她,她吃光光,婆婆就開始擔心學校是不是讓她吃不飽、不夠營養。上週因為要餵藥的關係(其實是可以請老師代勞,但婆婆堅持要自己餵),婆婆連三天中午過去,正好遇到中餐時間。回來喜孜孜的說:「吃得不錯耶,有菜有肉,滿滿一碗,不像公公說的那樣。」
放心就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ie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