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大學談抓耙子

◎ 陳海苦


今天在食堂偶遇一位中國人,和他同桌一同用餐時我問:「聽說你們中國都會有一些政府派出的留學生在觀察你們的言行,是不是真的啊?」

他告訴我說:「這肯定是會有的啊,特別是這裡又是東大,很多人都是以後要回去當官的,所以會有間諜學生在這邊蒐證看你有沒有什麼反動的言論行為。」

「那如果我說了一些不該說的話被蒐證了,會怎麼樣嗎?」

「就不太能回國了吧。意思就是,回國之後可能有國安方面的人員找上門或私下進行監控等。另外工作機會方面也會受到影響,例如公職單位就很難進去了。」

我說:「難怪我一直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每次和中國人聊到台獨、藏獨等敏感話題時,中國人口徑幾乎都一樣,都是一致地幫政府護航。我想說奇怪,台灣光兩千三百萬人,對於統獨就可以有這麼多各式各樣的意見了,中國十億多人,居然連一個支持台獨的人都沒有?這不合生物常理呀,言論箝制的可怕我見識到了。」

台灣人啊,政府做不好不能罵、看到官員只能捧只能誇,在餐廳裡面和朋友吃飯聊天罵陳水扁、罵馬英九還要怕被偷聽告密,與同學下課聊天,還要擔心其實他口袋裡面是不是正放著錄音筆在記錄現在的聊天內容?難道你真的會想要過那種生活嗎?

那位中國留學生最後要離桌的時候,還特別回頭看了坐在隔壁桌的人,確定是日本人而不是中國人之後,神情才顯得比較放鬆。在旁邊看著這一幕的我,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覺得好難過。

野草莓們,請加油!

(作者為東京大學留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ie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