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沒有本事就算了,
有些人只會扯後腿,那也就算了,
最怕的是,有些人會把小事化大、大事化爆,那就很可怕了。


敝公司生管有一個這樣子的人,每次開會她必定什麼都不知道,若老闆在場則她什麼都知道;
她負責安排生產排程,材料不夠就哇啦哇啦叫,但常常要求非常瞠目結舌的數量,讓人很想摸摸她是不是發燒還是發瘋。
像是公司内部某pkg產能是36KK,這pkg有超過10項的共通原料,她就曾要求我催入某單一原料,每天1KK。每天1KK,等於每個月要30KK,那麼,其它產品都不用做了嗎?問她總需求量要多少,又支支吾吾答不上來。這要我怎麼買材料?

敝公司品管單位也有一個這樣子的人。產品上小小品質事情,其實可以去跟客戶的品保搓搓湯圓就算了,他卻常常把小事搞成 非常大條、連客戶外包及品管主管都不得不管、非要跳下來清查整件事情,確認每個生產細節,甚至搞到客戶執意來工廠稽核,搞得公司內部雞飛狗跳。


最近遇上一個案子,發現平常相處的某工程師也有這樣的本事。

最近的經濟情況起起伏伏,敝公司確實接獲一些訂單,但通通都是急單,幾乎就是拿到就要馬上安排上線生產出貨。
因此,庫存原本已有的材料被用得精光,供應商交的貨像接力一樣,貨一到工廠就一關催著一關馬上要上線使用。

我負責的材料幾乎是第一站就會使用到的原料。
但最近常常一進料就被進料檢驗單位被卡住、暫停上線使用,直到工程師確認後同意放行為止。
若說廠商的材料就是有問題,用這樣的方式來避免異常採料流到線上造成的困擾,我很贊成;但現在的情況是--我們以非常主觀、不照規定去抽檢材料,挑出許多不合理、不合規格的所謂『問題』,要求廠商必需第一時間立刻來工廠處理。
國內供應商或是有代理商的國外供應商常常為了我們「超急件」的要求跑的焦頭爛額,卻常常是烏龍一場,只敢私下嘆氣,不敢跟客戶(敝公司)嗆聲。

最近有一票貨到公司。
進料檢驗單位點出背面貼膠的顏色不一樣,先暫hold不發料。
IQA工程師Y先發了email給我,告訴我有此一[異常]現象,雖後立即發email給供應商,要求供應商立刻處理。
供應商很客氣的回覆:那並非是不同材料,而是它的背面貼膠的廠商N某樣底材有兩家以上的原料商,造成顏色不太一樣。

不曉得是Y的英文能力不足,或是漏看了什麼字眼,在我們收到供應商回覆不到五分鐘,我看到Y轉發出email給全廠:「兩種顏色是兩種不同材質。」
我大吃一驚。這跟供應商寫來的內容差很多!!

我還來不及反應、正準備回信給Y,工程處長M跳出來說:「不同材質不可以混著使用。叫供應商來處理。」

我趕緊補上回覆:「並不是材質不一樣,而是底材供應商不同,造成顏色不一致。」
我另外附上供應商提供給我貼膠廠N提供的文件,以茲證明。

不過,沒有人理我的email。

隔天,公司内部緊急派人區分不同顏色的膠帶,淺色放行、深色要退貨。
整件事朝Y所說的不同材質的方向處理。

傳說,技術處長M還大剌剌的說:在他待在研發那段期間,只要顏色不同,就是不同材質。
這就更可笑了。
基板防銲顏色是每批不同,就算是同一個供應商,向同一個原料商購買的防銲,顏色都不會一樣。
而且,防銲的顏色會附在成品上,客戶端會看到,當然最好越相近越好;這種背面貼膠在我們內部生產的製程中會撕掉,與成品完全無關。

Y不敢發email給我,但她認定裏,這是異常、這要退貨。
若說規格上有定義膠帶顏色,我還可以退貨;規格上沒有定義、供應商表示是相同材質,我要拿什麼理由退貨?


這個案件就一直被擱在那裏,直到十天後客戶再投單、廠內發現缺料時,才又繼續處理。
新上任的研發處長C找出我當初發的email指示,既然採購說材質一樣,廠內應該可以放行這票貨。


我實在搞不懂,小小一件事,為什麼Y可以把它搞得這麼大、全廠動員去區分、測試?
若說不同材料,不要說她了,我都會跳出來不同意允收這樣的成品。供應商若想更換材料,必需先提出申請,我們內部評估並試驗,才可以更換。
但供應商在email裏明明說的非常清楚:「背面貼膠的廠商N某樣底材有兩家以上的原料商,造成顏色不太一樣。」為什麼Y還要照自己先入為主的意思轉發email?還發給全工廠的人,搞得沒有一個人相信只是底材不一樣而已,而這底材,根本不會碰到客戶的產品。


後記:
新任研發處長C放行了深色膠帶產品,客戶的產品很順利出貨,生產線並沒有說有什麼不一樣或不好做。

廠內的驗收單因不在規格定義的[背面貼膠顏色不同]而需傳簽,傳到我手上。
我看了Y的意見,非常昏倒。
她把工程部拿去試做的數量一併要求扣除。

是你們自己認定材質不一樣而去做的實驗,為什麼是要別人負擔費用?
事實上,你們也沒有辦法證明材質不一樣,等於是你們自己追加進行的破壞性試驗,這應該由你們負責吸收費用。

而Y寄來的email裏,把所有數量寫在一起,讓我搞不清楚怎麼會有aaa, bbb, ccc, ddd的數量,只好一項項、一個個與她核對。
原來,是同樣品項、不同的驗收單,她把它們全部混在一起寫,但沒有註明清楚。

看來,我跟新上任的IQA工程師Y的磨合期還長得很,有得慢慢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ie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