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回高雄,發生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我結束了我的母乳之路。

當初餵母乳真的是一個偶發事件,我不是很刻意一定要餵母乳,當剛出生的安安抱在我面前,護士教我餵母乳,我就開始我的母乳之路。

這麼一餵,就開始添購擠乳器、無菌袋,開始過著每天都要生產的日子。
這生產不能少,少了會餓到寶寶;也不要太多,多了只能冷凍,一般冰箱冷凍只能保存三個月,所以我很當心的維持產量。

一開始餵其實很累。
安安自小就是個很精的孩子。
試過奶嘴之後,再也不愛花力氣吃「產地直銷」的母乳。她開始拒絕直接吸吮,小腦袋邊晃邊哭,讓人很焦急。
在高醫的第三天,護士打開安安的尿布看了一眼,說:「她喝不夠。」我躺在醫院的病床上淌淚--我餓到我的寶貝女兒。
當晚我還是交出了小罐配方奶,我不希望寶寶挨餓。

後來去月子中心,安安還是不願意親餵。我有點無可奈何。

此時發現,我的胸部越來越硬,硬的像是穿著盔甲一樣,翻身都會痛。我去育嬰室借擠乳器,但擠不出東西來,而且越來越漲。
我上網拼命查,查了到合適的電動擠乳器,請爸媽趕快幫我買一台擠乳器讓我可以抒解「壓力」,媽媽另外買了兩個熱敷袋,讓我邊熱敷邊擠乳。
終於讓胸部不再漲痛,也開始安安全瓶餵之路。

在月子中心的生活很簡單,每六小時擠一次奶,再送去樓下餵安安。
講起來似乎很輕鬆。
不過,每六小時擠一次奶,擠完後要洗擠乳器、要去餵安安,早上下午有打掃的小姐來,另外還有廚房送三餐加點心,加上家裏人還會來,我上網查母乳資訊(沒有做好前置準備,完全是走一步算一步),上網看公司的報表、通知同事幫忙備料....,時間非常不夠用。
一開始我的情況不好,根本沒有辦法自己餵安安,只好送擠好的母乳去育嬰室,委託護士代勞。
後來才開始自己瓶餵安安,學習怎麼餵奶、怎麼判斷安安吃飽了沒有、要叫醒愛睏的小孩喝奶、跟寶寶聊天....常常一餵奶就要花上近一個小時。再加上前面要做這麼多事,開始瓶餵後才發現--一天只有24小時,怎麼夠用啊??

坐滿月子後回家。
寶寶還是先放在娘家。我一天擠五次奶,媽媽和我輪流照顧安安。頭幾天我們倆個幾乎不敢睡,一直看著安安的情況,深怕我們一分心,安安就被悶著了。
安安其實還蠻好帶的。她只有餓的時候會大哭,抓都抓不住,其它大小便時,她都只哎一聲,我們去換過尿布,就好了。

產假總是有放完的時候。放完產假,我帶安安回苗栗,換非常渴望安安回來的婆婆接手帶小孩。
我存了幾包冷凍母乳,一一教公婆怎麼解凍、溫奶、溫的量、餵的時間等等。此後我回竹北上班,每週末再帶這一週的冷凍及冷藏母乳回去。
剛開始上班,一天只安排擠四次,產量明顯不足安安的食量。高醫的護士打來問產後情況時聽到我的煩惱,她說,妳要多擠,一天至少多擠一次以上,就會有量。metori也是這麼說。於是我再改為一天擠五次,量果然慢慢建立起來,一天擠個1000~1100cc左右沒有問題。因為一天擠五次奶,每次要花一個小時,體力上很累,擠這麼多是很耗熱量,常常擠完就餓了,尤其是半夜,要馬上灌一大杯米漿或煮一點食物補充。不過,我沒有變胖,我反而瘦了。


即使我頻繁擠乳,還是逃不過堵塞的命運。
乳腺堵塞、硬胸甚至乳腺炎是很多母乳媽媽會遇到的難題。我之前在月子中心遇過一次,深知它的可怕。平日生活中,每次擠乳最累之處,就是要把末稍的硬塊熱敷揉軟、用姆指指腹將它推出來,常常推到大姆指又紅又痛,還不見得有推擠乾淨。只要一個不小心或疏忽的留了一點小硬塊,它就會塞住,一塞,就出現硬胸。曾經睡前摸到一小塊硬塊,隔天醒來發覺硬成一整片,只要又熱敷又擠的方式,擠到整個變軟為止。常常一擠就是近一個小時。
這跟頻率無關,即使非常頻繁的擠還是會有塞住的困擾。
metori說,卵磷脂有效。在我的印象裏,卵磷脂像奶粉一樣,吃起來很不方便。後來在DHC型錄上發現它們有顆粒狀的卵磷脂,馬上試訂來吃。不吃不知道,一吃驚為天人。我才吃兩次而已,就算我偷懶沒擠乾淨,也不會再塞了。

為了保持產量,我每天都規定自己要按時擠乳--上班時帶手動擠乳器去公司躲在小房間裏擠,假日回苗栗,偶而要回高雄,我每次就帶著擠乳器、奶瓶及保冰袋、保冰塊、無菌袋四處跑,每次都滿滿一大箱的行李扛去扛回來,真是練臂力。回高雄總公司時,我總是跟同事說我去『做便當』,躲在人煙較少的三樓女廁努力,還因此跟打掃的阿桑熟起來。
可堪告慰的是,我這麼努力可以配合上安安的食量,產量上沒有問題。

其中,曾經因為退凍時間及數量跟公婆嘔氣(是我嘔,他們不見得知情),嘔一嘔就算了。很多時候還是眼不見為淨比較好。

其間,安安因為小表弟出生的關係去高雄短住一陣子,我寄冷凍母乳下去、跟安安講電話、聽安安『告狀』(告完狀就可以喝得下一大瓶奶)。

農曆年較長,安安越來越好玩,我常常忍不住就跟安安玩。常常一陪玩就忘記時間,沒有準時擠。有天還長達10~12小時才擠,當天產量大減、我信心大失。後來發現好朋友來訪,真不知道是減量所以好朋友來,還是因為好朋友來所以產量減。

後來,安安開始吃食物泥,我開始減產。
我減產的方式很簡單,就是拉長間隔時間、不要刻意排空,自然而然慢慢減量。

有時候因為假日跟安安玩過頭,產量又掉,沒關係,我再追奶。只要每次擠完都要排空,產量還是不足的話就加擠一次,產量就可以追起來。

這麼追退追退了三次,盡可能讓安安吃飽。


為了擠奶,我放棄了很多私人時間及生活、改變了自己的飲食習慣。無論平日或假日,可能忘記別的事,但絕不會忘記擠乳,我知道安安就是靠著我每天花這麼多時間做的便當結實的長大。
當乳牛的生活真的很累很累,累到生活沒有品質可言,累到Allen都不高興了,我還是堅持;家裏人三番兩次勸我停餵,我總不為所動。
每當看到安安很滿足的喝母奶時,所有的辛苦化成過眼雲煙。


這次回高雄,安安的阿嬤看了一眼配方奶瓶底,驚呼:「喔~ 要過期了。」

阿嬤馬上泡了一瓶給安安喝,完全不顧冰箱裏尚有一排待喝、保存期限更短的母乳。
阿嬤總覺得安安滿一歲後,母乳不再營養、她覺得這樣餵很累,希望我停餵,她覺得配方奶不喝掉很可惜.....;我有一些生氣,情緒影響下,產量更少。母女因此曾冷戰非常多次。

終於,我退到擠不出什麼量來,心一橫的結束了安安喝母乳的日子。

這結束是有一點惆悵、有一點悲傷,畢竟我曾花了那麼多時間專注在這一件事情上,我發現了我個性中以為從不曾存在的耐性及毅力。
這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一件事。我一直以為我會很自私的只顧自己的生活,沒想到我願意為一個人這樣認真的付出。

結束了,也好。
我又重回到我過去的生活,開始吃辣、喝咖啡,吃任何想吃的食物,不怕安安因此過敏,也不需要像水牛一樣狂喝水來補充水份。
上下班時落得輕鬆,揹著心愛的袋子就走,不再需要一袋擠乳器、再帶保冷袋的綁住兩隻手的活動力,也不用一下班趕衝回家冷藏母乳。
我想什麼時候出去、去哪裏、做什麼事都可以,不會再被擠奶所牽制。


只是,多少還是有一點悵然若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ie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