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峽谷 by 錦繡二重唱

作詞:施人誠 作曲:楊明煌 編曲:屠穎

每當日子過得想哭 就爬上樓去看日出
好再繼續 相信這是能實現夢的大峽谷
這座城市賣的地圖 為什麼都不畫清楚
哪一條路 才能讓人找得到他要的幸福

我彷彿聽見 千百萬顆疲憊的心 都在幽幽嘆息
我彷彿看見 千百萬個幻滅的夢 紛紛墜落谷底

我只是有些歌想要唱 有些話想要講 為何要阻擋
我只是有心事還沒完 有個夢還沒忘 為何要為難

這曲折的旅途 這冰冷的峽谷 能不能為我讓一條路



之前,聽這首歌的時候,我在新竹科學園區的一家公司上班。

那家公司找的是行政助理,要求是要國立大學的畢業生。我依著報紙投履歷過去,也接獲通知,先去面試一次;後來再去面試第二次,之後,被通知正式錄取。

我對客家人一向沒有偏見,因為那時的男朋友(就是Allen)也是客家人、我高中時可愛的直屬學妹也是客家人,我覺得他們兩個都很好。我講話的口音較像外省人,也有多人說有一點像客家人,或許是這樣誤打誤撞進那家公司。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因為那家公司的行政助理是分散在各個部門裏,幾乎都是客家人--台北的客家人、桃園的客家人、高雄的客家人、屏東的客家人...,當然,一定也有新竹的客家人。
我原本不知道大家都是,是後來在吃中餐的時候,發現他們用著不同腔調的客家話交談,頓時才恍然大悟。

我在那裏遭遇的挫折,跟後來在竹北的挫折相比,是小巫見大巫,但是當年的點滴,其實是很深的烙印在我的心裏,也從那家公司的制度文化,我明白了很多設在竹科裏的公司,只是殼子。真正引起大眾目光的,就是那幾家大廠,其它,就像是陪襯。

其中一個『笑話』,我寫在聰明工作,樂在其中
除此之外,我被行政部資深的行政助理挑毛病。例如她丟給我一疊文件要我整理,滿抬頭都是德文,不知從何整理起。她竟然嘲笑我:「妳國立大學畢業耶,連英文都看不懂喔~ 」(os: 如果它是英文,我就看得懂了... :< )

他們用非常制式的規定管理,要求助理一定要一步一步照做,不能有自己的主意想法,也不能改變他們既有的作法,不管你的方法多有效率或能為公司節省成本。

跟所有助理都無法溝通,加上被資深行政助理挑剔得緊、她亦時時挑釁,雖然她跟後來的oy比起來,頂多只是初階而已,不過對於大學剛畢業的我,真的造成心靈上的傷害。
有一些使不上力,做不到一個中規中矩的工作機器,於是我離開了該家公司。

那時候心情正是低潮,覺得自己沒有辦法在社會上生存(這也是想得太多了一點),
聽著這首歌,總會有一點難過,也希望可以藉此激勵自己。


事後想過,該名資深助理只能挑我的毛病,因為她自卑。
她最喜歡把「我只是一個xx的畢業生,哪像妳們都是大學畢業」掛在嘴上,最喜歡用「妳國立大學畢業耶,怎麼這個也不懂?」來教訓新來的助理。

如果真的要用這種方式教訓人,只會讓人更早跑掉。

那家公司的行政助理多做不滿兩年,即使試用期滿後就要求要簽兩年約,否則要追回兩個月薪資,還是有很多人偷跑。做滿兩年的助理,就算公司拜託她們留下來,也多是甩甩頭就走。
那家公司裏唯一資深的行政助理,就是那個一開始只是現場員工,升上來做行政助理的刻薄小姐。

為什麼我會知道?
因為同期進去的人在那裏上班,會告訴我一些點滴,也說:「幸好妳走得早。我們留下來的,反而很痛苦。」

所以,很多時候,是福是禍,都不見得像表面上那麼清楚。

每次聽著錦繡的「大峽谷」,我都會想起當年被踐踏時不甘心的心情。
唯有過得更好,才能證明自己的選擇是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ie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